總會生命教育種籽講師培訓營 交流素養導向教學經驗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北報導】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委員會主辦的「第18屆生命教育種籽講師培訓營」,7月31日至8月1日在新北市崇光女中舉行。總會教育幹事李位鼎表示,由總會教育出版的「素養導向生命教育教材」,是符合教育部108課綱所編寫的國小多元課程,若獲學校教務處核准同意,就可成為國小每個禮拜六小時的正式表定課程,而不限於只能在晨光(早自習)、班會時間上生命教育。

李位鼎特別介紹,「素養導向生命教育教材」是根據國小一至六年級、小學生六歲至12歲不同發展的進程,讓學生依次學習「次序之美」「界線之美」「特別之美」「習慣之美」「逆境之美」和「理想之美」,舉辦第18屆生命教育種籽講師培訓營就是邀請國小校長、老師來分享如何使用、傳授這套教材的教學技巧,妥善正確運用教材以收事半功倍之效。

(攝影/林宜瑩)

第18屆生命教育種籽講師培訓營一開始,由總會教育主委余淑玲以「主的愛讓生命得飽足」為題講道,隨後由花蓮新城國小校長黃麗花說明「國小生命教育推展實務與策略」。她強調,素養導向教學的四大原則是:整合知識能力與態度,營造脈絡化的情境學習,重視學習歷程方法及策略,強調實踐力行的表現;要以學生為學習主體,讓學生能自我思考、互相討論,教師只是引導及協助者。

另外也邀請永福國小老師丁秋燕講述「次序之美」,讓小一生學習如何以積極、正向情感與態度遵守規範;台北和平實驗國小老師柯慧儀介紹「理想之美」,鼓勵大家讓孩子學習探索、察覺、挑戰與實踐對自我的認知;高雄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國小部老師吳綺靜講述小二的單元「界線之美」,是要讓學生懂得自我保護、了解什麼是安全界線,以及自我察覺與人際的界線。

(攝影/林宜瑩)

台北士林蘭雅國小老師范敏雪說明「逆境之美」,是讓孩子遭遇挫折時懂得苦中作樂,正如聖經所說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愧」;新北德音國小主任劉載興介紹「習慣之美」,鼓勵老師教導學生說合宜話語、建立感恩不抱怨的好習慣;台北大屯國小教務主任曾俊明講述「特別之美」,讓孩子從認識大自然動植物過程,看見上帝創造萬物都是獨一無二的特別。

李位鼎說,若對「素養導向生命教育教材」有興趣者,可電洽總會教育詢問。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