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一座安全的橋 桃源區三里居民爭取路權

(相片提供/行政院)

【林婉婷綜合報導】卡努颱風挾帶豪雨,在全台多處山區部落釀成災情。高雄市桃源區的復興、拉芙蘭、梅山里因聯外主要道路「明霸克露橋」被大水沖毀而交通受阻,前年的孤島狀況重現;然今年高雄市政府已超前部署,因此「孤島不孤單」。不過,長期忍受便橋逢豪雨就可能被沖毀的不安,三里居民再次呼籲一座安穩的橋、一條安全的路。

行政院院長陳建仁於8月7日前往桃源區視察便橋搶修及全區救災情形;根據行政院資料,高雄市政府的超前部署包含預防性撤離,並預備安全存量達14日的民生物資,甚至以流籠運輸當地農產品、降低農損。

(相片提供/行政院)

然而仍有媒體誤報三里居民拒收「直升機運補物資」;高雄市議員Takiludun Anu(高忠德)在臉書發文直言並沒有直升機運補事件和需要,強調高雄市政府超前部署、里民安好,但重要的是盼望中央政府能正視14年來的道路問題,保障在地居民的路權與人權。

8月7日中央視察時,復興里居民們聚集陳情;而Takiludun Anu在8月8日受訪時說明居民的三項訴求:第一是「婉拒民間物資」,一方面是因為事實上預備之物資充裕,另一方面是爭取路權的軟性抗爭,避免因為物資問題模糊焦點或招致汙名。第二是呼籲政府作為,讓在地居民「豪雨路斷」的不安全感不再。第三是「治水工程」,沖毀明霸克露橋的玉穗溪為荖濃溪支流,若沒有持續與定期疏濬則沙土不斷沉積、易釀洪災,籲請陳院長親自主持跨部會的溪流整治工程。

(相片提供/復興里居民)

目前便橋搶修情形,經公路總局甲仙段努力,8月8日已完成在現有橋面搭設鋼梁、供居民戒護步行通過;接下來將視天候及環境狀況,希望在8月12日前完成河床涵管便道、供人車通行;最後是9月30日完成鋼便橋。

(相片提供/行政院)

而明霸克露橋的中期修復工程將採「大跨距懸臂橋梁」工法,預計於2025年完工。Takiludun Anu說明,前年橋斷後有遞送陳情書給總統蔡英文,今年初便有此工程;雖然仍為中期便道,但還是拭目以待。他希望三里不再成為孤島,三里居民也不該是災民,因為橋斷是源於公部門疏於對當地交通安全的長期規劃,伴隨而來的出入管制卻是影響人民的自由移動權利。

而Nanpu(南布)中會Uaasik(復興)教會牧師Aka Lubi Lin(林蔚珈)受訪時表示,目前三里的三間長老教會人員都平安,有少許遊客受困在部落、等待通行;而Uaasik教會會友、復興里里長江孫財昨日已發放儲備物資。另8月7日晚間有豪雨,8月8日上午傳出復興里往梅蘭里隧道發生土石流,望各界持續代禱。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