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走廊】以惡為美的驚世謊言

電影《淨化論》The Conference

◉徐有志

一次會議

1942年,1月。做事幹練的秘書正在一間寬敞、乾淨的會議室裡,準備著待會兒開會需要的文件及紙筆。每個座位桌上都放著名牌,資料整齊地擺放著。將近開會時間,與會者陸續乘車抵達會場。他們不急不徐地步入大廳,禮貌地彼此寒暄與交談,一切看起來優雅而有秩序。

等候一小段時間之後,會議的主席及要員都到場了,他們便依序入座,開始商談今天的議程。這場會議預計不會太長,雖然上午討論的時間會久一些,但午飯過後,只要在不多的爭議處進一步協商,很容易便能達到共識。那時天色應該還未晚,回到城裡還能有些許時間辦公,場務人員也能得到充足的休息。

冬天的萬湖別墅寧靜而安詳,前庭的地上還留著昨晚的殘雪,賓客的座車在冷空氣裡散著溫熱的霧氣,後院面對的銀色湖面和天空連成一色。不過別墅裡有供暖設備,大家可以脫去厚重的大衣,自在地坐在位置上議事。廚房裡侍從們從容地工作,他們只需要準備十二、三人的分量。今天的午餐不是鋪張的宴席,多數是點心形態的冷菜,但內容仍是精緻的,有高級餐廳的水準。既滿足肚腹需要,也方便議員隨時取用,用餐時可以繼續討論一些話題。

各個議員分別代表元首轄下的各個機構,而單位與單位之間充分尊重彼此的業務。議員們都有豐富學養,兼具學術能力與工作資歷,多數人有博士以上的學位。有些人雖身負軍職,也有良好的學術背景,兼顧實務與理論自不待言。

一群精英

今日的議題雖然有些時限與急迫性,但議員們還是保持良好的風度,意見分歧時也不至激動。他們留意於充分溝通,這是他們心裡的默契。遇上一些歧異的環節可以稍微休息,在更多交換意見後,總是能異中求同。他們討論的方式很理性,也很嚴謹,推動政策時可能遇到的問題和困難都一一提出,實際推動的時間和模式也一再確認,這些都體現他們務實的態度與做事方式。事實上,這是他們共同的語言。

他們對議題的分析有足夠的深度,有些部分會深入到價值觀的層面。無論如何,他們終究會把方向調到最大公約數,那就是公眾利益與國家利益。只要少一些主觀,各退一步,就一定有機會讓彼此找到共識的立足點,使議程再往前推進。

還有一些討論會涉及到操作時的細節,這些也不能忽略,而細心的議員總是能夠找出問題的癥結。一個問題往往會衍生其他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關鍵,這些都需要仔細推敲、推演、預判。不過,科技與技術的創新大多可以解決這類情況。因為主責的政策不同,所以考量上會有差異,所以在定出最後的結論時,有一部分人需要遊說,因為決議要落實會和人有關,而其中多少會牽涉到個人的情感和工作感受。

有些議員提出一些疑點,預告一些可能的不良後果。那些部分確實值得重視,不過大多數議員認為,心理素質是可以培養和練習的。過往一些小規模的實作經驗顯示,改善工作流程,加上良好的分工,足以降低這些風險,可以很大程度上保證工作者的身心都能照應得當。此外,加以一些先進的操作工具和科技,這些疑慮一定可以大為減低。

一個解決方案

經過有效率的討論,會議很快地在預計的時間內達成了共識。還有其他要事的議員繼續趕往下個工作,其他人則把握時間休息,暫時自公務抽身,在莊園遊憩。

秘書抓緊時間完成會議紀錄,並清楚記載會議的結論,以及開會議員的職稱、與姓名,其中幾個特別耐人尋味,譬如:親衛隊人種與移居部部長奧托‧胡夫曼、祕密國家警察總警官海因里希‧繆勒、國家安全部「猶太人及疏離事務」辦公室專員暨會議紀錄秘書阿道夫‧艾希曼、處決小隊「專案組」總指揮,會議結論則是:執行「猶太人問題最終解決方案」。

這場會議,造成歐洲近900萬猶太人與其他民族在短短數年之間,遭到大規模而有系統的屠殺。

一個千古謊言

《淨化論》(The Conference)這部電影以寫實的方式重現當年萬湖會議的場景和過程。觀眾成為會議中沉默的第三者,能感受會場的氣氛,能聽到討論的每一句話,能經歷每個細節的推敲,能得知會議的結論。當議員們坐在舒適的會議室討論時,我們也坐在相當舒適的沙發上觀看。在這樣相似的環境下,聽著議員們一本正經討論如何屠殺,如何讓屠殺既科學又有效率,如何讓屠殺有系統,如何讓屠殺手段精益求精,以達到最高的質與量……這無疑是令人痛苦和噁心的過程!

道貌岸然的討論與辯論,掩蓋不了一個事實,就是人的罪惡滔天。而所有罪惡都與謊言有關,謊言就是一切罪行的「元首」。人以謊言為元首,真理便不在他裡面。各樣的聰明、智識、邏輯、科學、甚至道德,成為事奉謊言的貢品,成為圓謊的工具,用來打造虛假的前景,企圖化惡為美,以假代真。這場會議、整個納粹政府、乃至於你我心中的私慾,其實都在進行同一類工程。若非有從神而來的救恩,就沒有人能發現自己身陷其中,會繼續執迷不悟,直到滅亡!

耶穌昔日所言,至今依然振聾發聵:「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喜歡按著你們的父的私慾行事。他從起初就是殺人的凶手,不守真理,因為他心裡沒有真理。他說謊是出於本性,因為他本來就是說謊者,也是說謊的人的父。」(約翰福音8章44節,新譯本)而我們只能與約翰同回應:「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罪,就是自欺,真理就不在我們裡面了。」(約翰一書1章8節)


本文配圖為電影《淨化論》劇照。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