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走廊】進入禱告的殿堂

Image by Freepik

◉南終山

禱告解密:
經歷與上帝一起的敬畏和親密
作者│提摩太‧凱勒
譯者│趙剛
出版│希望之聲文化有限公司

這本書既是禱告解密,也是主禱文解密。提摩太‧凱勒牧師大量引用歷世歷代聖徒對主禱文的研究與詮釋,包括馬丁路德、加爾文等,幫助我們進入禱告的殿堂。此舉是有意義的,如加爾文強調的,我們的禱告應該要和主禱文連結。正確的禱告,每一項都應該和主禱文其中某一句有關聯。假使我們的禱告和主禱文任何一句都沒有關係,這禱告恐怕是錯誤的禱告。

而凱勒牧師認為,禱告對信徒的重要性在於,「禱告是獲得真實自我認識的唯一入口。它也是我們經歷深刻改變的陽關大道──去重新整理我們的各種所愛。上帝為我們存留這麼多無法想像之事,而禱告就是祂把這些賜給我們的途徑。是的,禱告讓上帝可以安全地賜下許多我們渴望擁有的東西。它是我們認識上帝的途徑,是我們最終能以上帝為上帝的途徑。無論自己在生活中需要做什麼、要成為什麼,禱告都是這一切的關鍵。」(24頁)

為什麼不能完全憑感動禱告就好?凱勒牧師認為,這很容易導致禱告範圍無法涵蓋合乎聖經禱告的全部。聖經裡的禱告極其繁多,但我們禱告時,「一定不能是基於哪種類型的禱告最有效,最能夠產生我們想要的經驗和感受,我們的禱告是要回應上帝自己。」(88頁)

必須承認,當我們生活平順,覺得很有安全感時,通常不會發自內心禱告,或者根本就忘記禱告。但是當我們承受壓力時,譬如因著疫情而惶恐不安,就會開始好好學習禱告。「禱告不是一種被動、平和、安靜的操練」(193頁),但禱告可以「讓我們從自憐的抑鬱重擔中得到紓解」(196頁)。雖然堅持禱告不容易,「但從長遠來說,卻是得力的最大可能來源」(197頁)。約翰歐文相信,沒有真正經歷上帝的基督教,最後根本不是基督教。

主耶穌的代贖是全面性的,包括祂的禱告。「我們知道我們呼求時上帝會答應,因為在一個可怕的日子,當耶穌呼求時,上帝沒有答應。……耶穌的禱告遭到了我們罪人當受的拒絕,是為了讓我們的禱告可以得到祂當得的接納。」(318頁)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