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與沙的朝聖之路】真正的天堂路

後寮海岸熱門打卡景點「天堂路」。(攝影/高維隆)

◉陳仁勇

這幾年,澎湖縣白沙鄉後寮海岸一道蜿蜒插入海中的堤防突然暴紅,成為旅人必訪的熱門景點,並被稱為「天堂路」。走在這道荒廢已久的堤防上,碧海藍天的景象的確壯觀新奇,然而,後寮真正的天堂路少有人知,它沒有漂亮壯麗的景色,卻有值得深思的動人故事。

後寮村在澎湖的北方,距離馬公市大約20公里,尚未過度開發,仍保有澎湖傳統村落的風貌。彎曲而狹窄的街道兩旁,老舊古厝和新式洋房交錯雜立,村子裡有許多坍塌和毀壞的房子,似乎不少人早已移居他鄉。

後寮天主堂是靈醫會在白沙鄉建立的第一個聖堂,座落在一條窄巷,入口左側有一座很具在地特色的咾咕石聖母洞。聖堂是一層樓的水泥房,前面有兩棵粗壯的鳳凰樹,夏天開滿豔紅的花朵。聖堂的裝潢非常簡樸,斑駁的油漆透露沒落的訊息,但從整潔的桌椅可看出有人整理,聖堂仍在使用。後頭桌上放了一些《閩南語聖歌經文本》和彌撒經本。

早期教友用咾咕石建聖母洞。

聖堂外面的角落有兩塊不起眼的石碑。一塊為磨石子,看起來年代久遠,以隸書書寫,字跡模糊難以辨識;另一塊為玄武岩材質,以楷書書寫,字跡仍清楚。兩塊碑的落款年代皆為1957年12月6日,內容相似。碑上記載:

永光照之
傳教師王利,年三十八歲,屏東人,係後寮傳教之第一人。於天主降生一九五六年十一月十五日,攜眷五口,乘第二光盛輪來澎於中途遇險,一家罹難。特立碑留念。
傳教師王利王妻潘玉素暨子奮原女麗敏麗花之墓。

馬公本堂神父暨傳教師與後寮全體教友合立
民國四十六年十二月六日

初次看到碑文,我感到震驚、疑惑,無法理解為傳福音而離鄉背井的宣教師不僅沒有得到上帝的祝福,還全家葬身海裡!後來我偶爾會回到這個還有舉行彌撒的聖堂,翻閱過去教堂上百人受洗的照片和紀錄。看著現在油漆剝落的老舊聖堂,聽老教友和神父說起陳年住事,才稍稍領會那些在苦難中堅持而得到的祝福。

疾病中的福音

1952年,來自義大利的靈醫會到澎湖開展「醫治病人,傳揚福音」的事工。兩、三年後,馬公的天主教徒增加不少,但是澎湖鄉下居民仍然很難接受這個外來的信仰,以致白沙的傳教工作一直找不到切入點。正好當時後寮有人罹患痲瘋病,惠民醫院的夏明智(Umberto Amici)修士便到後寮為他們治療。他每星期風雨無阻騎腳踏車到後寮,逐漸開啟村民保守的心門。

李智(Giovanni Rizzi)神父回憶說,那時候夏修士每個星期去後寮治療痲瘋病人,有一天,其中一位約二十歲的年輕人問他一些關於天主教的問題。他問夏修士為什麼要去治療他們的病?會有什麼獎勵?夏修士於是邀請李神父去看看,李神父接受這個提議。李神父第一次和夏修士去後寮,原本只是為了讓他高興,而不是相信他們能改變痲瘋病人的信仰。李神父和年輕人聊他的健康狀況後,問他:「聽說你想了解我們的信仰,如果你方便,我會每週來拜訪你,我們將一起學習天主教的教理。」年輕人欣然答應,就這樣持續了兩個月。

有一天,年輕人的表哥也有意了解,年輕人便對李神父說:「神父,你只和一個人交談應該不太有趣,如果你不介意,我可以找村裡的漁民朋友一起來聽嗎?」接下來幾個月,年輕人陸續邀請了村裡十幾個親友一起來聽道理,李神父每星期到後寮為他們上課,聽道理的人逐漸增多。就這樣,白沙第一批天主教徒就藉由一位痲瘋病人誕生了,後寮天主堂終於在1958年建立。

這令我想起耶穌醫治痲瘋病人的故事,福音不只是在會堂宣講,也在疾病和災禍中宣揚開來。

1958年後寮天主堂落成。

永恆生於死亡

痲瘋病人的故事雖鼓舞我,後寮天主堂前的石碑仍令我難以釋懷。也許我接受太多成功神學洗腦,曲解了「信耶穌得永生」這句話,誤以為耶穌的死可以免除我們所有的苦難,以為領聖餐就能安心期待祝福降臨。我忘了使徒行傳記載司提反壯烈殉教的那一幕,他注目望天說:「我看見天開了,人子站在上帝的右邊。」(7章56節)然後就被人拉出城外,用石頭砸死了。兩千年的教會歷史中,相似的故事一再上演。

德國牧師潘霍華提醒:「當基督呼召一個人,祂是呼召他來死。」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期,希特勒向美國宣戰,在美國普林斯頓神學院訪問的潘霍華聽到消息,馬上準備返回德國。美國的朋友勸他留下來,以免遭遇危險,他卻堅持回國和朋友一起反納粹。最後他被捕,入獄受刑,早於王利12年死去。他在《獄中書簡》寫道:「基督並非以祂的全能來幫助我們,而是以祂的軟弱與痛苦來幫助我們,這就是基督教與其他宗教主要不同之處。人的宗教意識使他在痛苦時仰賴世上有力的神,以神為救星。聖經卻指引人尋找一個軟弱地承受痛苦的神,唯有受痛苦的神才能幫助人。」

信耶穌是得永生還是得死亡?也許兩者並不矛盾,就如耶穌說的:「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翰福音12章24節)也許德國的潘霍華、後寮的王利及歷代眾多聖徒一樣,看到真正的天堂和復活的意義,他們用行動告訴我們,基督信仰不是要脫離軟弱、痛苦、死亡,不是要逃到安舒的彼岸生活,而是在恐懼、軟弱、痛苦的現實生活中,找到真正的平安和喜樂,找到真正的天堂之路。

2020年後寮天主堂,鳳凰花開。

超過一甲子時間過去,我們已經不認識那些曾經在後寮服務過的神父,但是我們仍看到王利一家人的信仰之光,指向聖方濟各(San Francesco d’Assis)所說的天堂:「在施與中,我們有所收穫;在寬恕時,我們得到寬恕;在死亡時,我們生於永恆。」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