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性之旅】乘風破浪遊列國-1|我成了無敵海景一部分

文圖◉何玫玲

有一種旅遊方式,想吃就吃、想睡就睡,一覺醒來打開門,就到了另一個國家。不用上下車趕行程,不用整理行李換飯店,興致來了再「腳踏實地」到處走走看看……沒錯,就是郵輪之旅。

今年我跟先生選擇參加郵輪之旅,那艘歐洲郵輪重15萬噸、高18樓層,平面空間約莫有30個籃球場大,艙房數超過1600間,載客量超過3000人。我們在新加坡登船,行經馬來西亞、泰國,再回到新加坡,耗時七天六夜。被COVID-19耽誤了三年,能夠踏出國門自是非常雀躍,我們迫不及待登上方舟乘風破浪,享受自由的空氣。

坐擁無敵海景

因為郵輪晚上7點啟航,我們在出發當天一早才自台灣搭飛機抵達新加坡。旅客雖多,但在船家專業安排下,等候不多時,便登上美麗的大郵輪。我們從7樓甲板登船,幾乎是三步併作兩步,等不及一層一層「開箱」探索。按指標及工作人員熱情引導,我們穿過一條看不見盡頭、寬度只容兩個人擦身而過的狹長走道,直到遠遠看到門口放著我們的行李箱,便知道房間到了。

一進房門,外頭的海闊天空馬上吸引我的眼光。站在陽台遠眺陸地,看見特殊的建築,貌似三棟大樓一同扛著一艘方舟,那是哪裡呢?這是我第一次造訪新加坡,便將這個問號放在心裡,待返程回到這裡,我再一探究竟。

為了更舒適地遊憩,我們選擇有陽台的艙房,房間自是寬敞許多。雖然七天六夜住同一個房間,但服務員每天清掃整理,每次進房空氣都很清新。服務員極富巧思,頻頻變化毛巾的摺疊方式,讓我們一進門就看見一雙兔子或一對天鵝在床上,頓時心情非常愉悅。真要挑毛病的話,就是淋浴空間相對狹窄,噸位大的遊客恐怕稍嫌委屈,轉個身都要縮小腹才行。

享受暢意人生

郵輪的設施非常多,只要膽子夠大、體力夠好,保證享用不盡。喜愛體能活動的,攀岩、游泳、高爾夫球、籃球應有盡有;不喜歡流汗的,到劇院看秀、看電影,打打麻將、下下棋或唱唱卡拉OK,都是不錯的選擇。而對我這個連動都不想動的人來說,找個舒適的位子,點杯飲料,或望向大海,或低頭看書,一個愜意的下午就心滿意足地過去了。

諸多設施中,最讓我躍躍欲試但最終卻步的就是高空滑索!索道架設在最高的18樓,距離達30公尺,每走一步都要先抓住掛繩,不能躁進,然後再藉著高空滑索從這一端盪到那一端。這不僅考驗協調力與平衡力,更需要超越自己的勇氣,因為雙腳之下就是汪洋大海啊!

既然沒有凌駕深淵的勇氣,那我就認分一點,奉行「哥布林模式」(Goblin Mode)──躺平吧!對我來說,最浪漫的時刻是坐在舒服的雙人躺椅,面向船尾的巨型螢幕欣賞電影。那天放映的是歐文‧威爾森、珍妮佛‧羅培茲主演的《娶我吧!》(Marry Me)。燈光美、氣氛佳,海風徐徐吹來,看著身旁的情侶,這部電影應該為他們的愛情加溫不少,那麼老夫老妻的我們呢?握起彼此的手相視一笑,已經覺得夫復何求。

每晚的音樂會也是一大樂事,樂團演出時而搖滾時而抒情,總是能讓我們忘掉一切煩擾。如今回想,我腦海還不時迴響老鷹合唱團(Eagles)的〈加州飯店〉(Hotel California)、披頭四(The Beatles)的〈讓它去吧〉(Let it be!)、博伊斯大道(Boyce Avenue)的〈昨日〉(Yesterday)……我並非生長在這些歌曲的年代,但仍如此享受,這就是經典之所以為經典的奧祕吧!

猶如滄海一粟

想當初親友聽到我們要坐郵輪旅行,有人擔心我們暈船,有人則說他除非逃難,否則打死也不搭船!但真實情況是,除非碰到暴風雨,否則郵輪根本穩如泰山。坐郵輪還會暈的人,真的沒什麼船可以搭了。

我觀察海浪,其實有時候浪頭不小,但這艘郵輪噸位夠大、吃水夠深,就如海裡的島嶼一樣安穩。而且經查詢得知,這艘郵輪裝有穩定器,從船的周圍像魚鰭一樣向外延伸,所以即使船身晃動,也不至於造成不適,甚至大多時候根本感覺不到郵輪在航行。

我時不時會拿起手機捕捉海上璀璨的美景,有時是遠方的一艘小船,有時是海浪的變化,更多是美麗的夕陽餘暉。儘管郵輪很大,但當航行在大海時,我驚覺它就跟人一樣渺小,猶如滄海一粟,而我已然成了這無敵海景的一部分! (待續)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