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MeToo 台中勵馨談性別公義的下一步

(相片提供/勵馨基金會)

【洪泰陽整理報導】聲援#MeToo運動,勵馨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於8月12、19日與公民團體「思考幾分中」合作舉辦街頭串聯行動,邀請民眾寫下聲援性騷擾被害者的話語,並在19日晚間在小青馨發酵室舉辦「#MeToo:性別公義的時代真的到來了嗎?」座談會,邀請人本教育基金會台中辦公室主任曾芳宛與立委林靜儀共同主講。

兩位主講者分享內容包含協助豐原高中教官性騷擾案成案過程中,所看見的學生求助困境,包含權力不對等下擔心被報復、不被相信、自我檢討及不知道求助管道等;當中也提到性平三法修法後,已將個案所適法源劃分清楚,並加重權勢性騷擾罰責,尤其針對單位「最高負責人」是行為人時有更完善處理機制。

林靜儀表示,社會進步與環境文化的改變,是這波#MeToo運動有機會被討論、面對、處理的關鍵。性平三法修法後,還需從負面表列的「禁止性騷擾」轉為形塑正面表列的「性平溝通」模式,使人際界線有更清楚的關係距離、建立正確的尊重身體自主文化,才能避免在權力和知識不對等下誤觸法律,以及年輕、弱勢的孩子受到傷害。

(相片提供/勵馨基金會)

曾芳宛提到,有受害者目前已四十歲左右,因為過往被貞操觀綑綁,加上即便是受害者家長也覺得丟臉,以及當時社會氛圍不友善等因素,所以直到現在才敢說出來。曾芳宛強調,這突顯性別平等教育的重要,現行法律有明訂知悉「疑似」性騷擾就有通報的責任,打破老師以同事關係和諧為重的生態,要改變社會氛圍,必須支持願意發聲的人。

勵馨基金會督導紀馨棋最後呼籲社會大眾不讓受害者孤軍奮戰、勿譴責被害人,應表達願意傾聽,並告訴對方遭遇性騷擾不是他們的錯;支持與鼓勵的友善氛圍能讓更多人說出來,讓後面不會再有人受害。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