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性別議題在普世組織的運作(上)

◉曹綵恂(WSCF-AP常務委員會委員Taiwan SCM代表)

7月16至24日,世界基督徒學生聯盟亞太地區(WSCF-AP)第24屆區域會議的工作坊主題是「性別議題敏感度」(Gender Sensitivity)。

作為普世性基督徒學生倡議組織的WSCF,早在1970年代起就開始關注女性主義、討論女性神學,並鼓勵女性加入服事、培養女性領導者。因此,在組織結構上,可以發現大多數區域執行秘書以女性為大宗。而WSCF-AP自1990年代起便將女性主義、性別議題開始加入在區域會議的工作坊裡並持續至今,可見性別議題在基督徒學生的群體裡早就已經被關注及重視。

性別相關議題作為WSCF-AP長期討論運作的倡議內容,我期待從這次的工作坊可以聽到更多有別於過往單就性別二元刻板印象的主題,討論更多有關性別認同、多元性別的議題,也想聆聽亞太各地的基督徒學生運動組織(SCM)、教會以及社會是如何回應這些群體,是否有其他倡議我們可以提出或行動。

這次的性別議題工作坊由WSCF歐洲地區執行秘書主導,因此內容大多側重歐洲面臨的性別議題。在歐洲,他們的問題已經進入到「變性後對社會制度適應」或「生理性別、性別認同、社會性別要如何在社群媒體表達」等,但亞洲大部分的問題還停留在「多元性別的社會接納」和「性傾向對於傳統亞洲社會挑戰」等,導致在工作坊過程中,多數代表都覺得很難與歐洲的同工對話。三天工作坊下來變得比較像是針對歐洲的性別議題工作坊,而非針對亞太地區,而且歐洲夥伴們在分享的同時也更著墨於個人經驗,較少討論到在基督教群體中的因應和目前的態度。這是在參與過程中我覺得比較可惜,也對於這樣的安排感到不理解的部分。

此外,當亞太地區的代表嘗試發言時,我觀察到光是亞太地區在性別議題上,各國家、區域間的討論程度與發展也形成一個很大的光譜,澳洲、東北亞已經進入到多元性別的討論,但東南亞、南亞仍還在努力擺脫二元性別、傳統文化下造成的性別刻板印象。(待續)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