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故鄉 陳雷台灣文學展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高雄文學館攜手多個台語文推廣與創作單位、於8月8日至29日在文學館一樓展出的「永遠ê故鄉——陳雷Tâi oân文學冊展」,以台羅合用書寫呈現,除了提供預錄音檔可以在觀展時掃描QR Code聆聽,另將在8月26日下午四點安排現場導覽,歡迎感興趣民眾前往。

根據展覽所述,陳雷在1960年代就開始文學創作,第一本小說是以二二八事件為背景的《百家春》,但對華文寫作的不適應,促使他在1986年開始改為全台文寫作,並定期投稿《台文通訊》。陳雷的寫作不僅將自然口語的文句提升成為文學,更透過寫實筆法、從台灣在地角度探討各樣社會現象與議題。展覽現場陳列多本陳雷的作品,並分別以短文整理出該作品特色。

(攝影/林婉婷)

本場書展架構由文學館今年度暑期實習生、有台文系所背景的陳意茹同學策劃,以陳雷的作品〈永遠ê故鄉〉為軸心,帶出陳雷作品中關於身分認同、歷史、社會關懷等議題,再延伸至其作品發表的主要舞台《台文通訊》;視覺則以2023年「陳雷Tâi oân文學節」的視覺設計為基礎,結合〈永遠ê故鄉〉元素呈現。

展覽共同主辦單位包含:Làu台語-瑞士ê台語社、Tâi-gí Niau台語貓、TÂI-BÛN EXPO台文博覽會、Tâi-bûn Pit-hōe台文筆會、Tâibûn Kesimī台文雞絲麵、TLH台灣羅馬字協會、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台語師資班、成大台灣語文測驗中心、打狗台語文促進協會、蔣發太孫玉枝台語文教育基金會、靚舞集。

除了書展,成功大學與高雄文學館也分別於8月11日、12日舉辦文學論壇與交流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