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客家故事探索營 走訪銅鑼認識文化

(相片提供/客宣中會青年部)

【林宜瑩採訪報導】為讓客家宣教中會屬下教會之青年更貼近客家文化與歷史,由總會客家宣教委員會主辦、客宣中會青年部承辦的「青年客家故事探索營」,8月22、23日在銅鑼教會舉行,共有客宣牧長、學青、社青共32人參加,透過兩天一夜在銅鑼地區的參訪行程,與會者在參訪台灣客家文化館、1895文化生活館及銅鑼教會的客語聖經故事館,並與當地客家民眾話家常,更深入理解客家族群勤儉耐勞、堅毅不拔的民族性。

負責籌辦、執行這次探索營的客家宣教中會青年部部長、湖口教會傳道師簡凡中表示,因時代演進快速,新世代青年人鮮有人熟悉自己的族群文化、語言;他坦言,最開始也以為族群認同對現代年輕人並不重要,然而當他來到客宣牧會,發現並非如此。有次與客家青年閒聊時,發現雖然大家使用客語頻率不高,但對基督福音傳入客家族群有高度興趣。

(相片提供/客宣中會青年部)

為幫助更多人有機會聽到客家前輩講述在地故事,並親身體驗客家生活,探索自己族群與建立認同,客家故事探索營於焉誕生。簡凡中認為,整個過程也是本土福音落實與體現,另特別感謝總會客家宣教委員會的支持、接納,以主辦身分邀請客宣青年部承辦,提供豐富的客家資源,才讓此次活動圓滿順利。

簡凡中說,這次活動行程安排是以拜訪當地客家人為主,聽銅鑼人說起吳湯興在1895年揭竿起義的故事,也透過木雕創作,感受客家與樟樹產業的關係,經由捏陶,認識苗栗陶藝產業的發展和創新,大家也一同前往行政院支持的台灣客家文化館、民間籌組的1895文化生活館,還有銅鑼教會的客語聖經故事館,認識客語聖經對於語言和信仰傳承的重要性。透過日常接觸,參訪官方、民間及基督徒呈現的客家文化場館,親身體驗客家傳統村落的生活樣態。

一位非基督徒、也不是客家人、剛從大學畢業的與會者林同學表示,經過這兩天探索營,雖然還不懂聽講客語,但已對客語基本用語有些瞭解,也看到客家文化及福音交錯的樣貌,對他而言是很特別的體驗。

(相片提供/客宣中會青年部)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