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造就】基督徒應有的行事風格

行公義,好憐憫,謙虛謹慎與主同行

Image by kjpargeter on Freepik.

◉拉娃告‧拉歌拉格(東排中會嘉蘭教會牧師)

先知彌迦生於主前742至686年,正值猶大國王約坦、亞哈斯和希西家執政期間。當時,以色列一批以貪婪地主為首,在腐敗的政治和宗教領袖的默許下,施行了許多不公義的壓迫,導致社會的貧富懸殊、道德敗壞。於是上帝興起亞述國,作為祂的審判工具,以此懲罰犯罪的百姓。

正如彌迦的預言,亞述果然於主前722年毀滅了撒馬利亞(參閱列王紀下17章1~6節)。當亞述王西拿基立進軍到猶大西邊山腳,並逼近耶路撒冷時,猶大人終於感受到上帝審判的強大。希西家在被困耶路撒冷時悔改,上帝隨即令亞述國軍隊撤退。彌迦在此揭示了上帝所要求的,即誠心的獻祭,行公正、憐憫的作為,並順服祂的旨意,上帝便會回心轉意拯救猶大國的人民。

彌迦對上帝審判與救贖的預言,例如亞述王的殘暴攻擊和希西家的悔改,都預示了末日基督再來時的審判與救贖。神在當今時代亦進行審判和救贖,祂眷顧在部落中的基督徒,以愛和憐憫照顧。祂也要求基督徒們宣揚正義和憐憫的信息,並強調真正的悔改和拯救。

道德偏差會使價值變得現實化,使人的貪婪隱藏著可怕的殘暴性格,為了滿足私欲不計任何代價。先知彌迦的時代,猶大王因個人貪腐,使執政團隊濫權、欺壓百姓,甚至以異教方式設法賄賂上帝。彌迦強調,上帝要的不是表面的獻祭,無非是「行公義,好憐憫,謙虛謹慎與你的神同行」(彌迦書6章8節,新譯本)。

回想台灣的選舉,彷彿灑錢嘉年華一樣熱鬧,原住民鄉親似乎習慣選舉賄賂文化,政府提倡的「選賢舉能」只是口號而已,難怪國家亂象頻傳,也沒有人願意在上帝面前認罪悔改。今天的經文一再提醒我們要謙虛謹慎遵行神的旨意,否則我們的社會會更加貪腐,生活會更加困境。

天災是個警訊,因為人們行了許多上帝所不喜悅的事情,因此,上帝用祂所創造的大自然來審判世人。世界和教會的荒廢,基督徒被誘入利益王國,但上帝的憐憫和拯救仍在進行。祂降下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拯救世人。這就是上帝憐憫與慈愛的憑證。而上帝藉由今天的經文告訴我們合祂心意的方法。

1 伸張正義

耶穌基督在拿撒勒傳道之際,援引先知以賽亞的話宣告:「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路加福音4章18~19節,和合本)這預言承諾以色列人將從巴比倫俘虜中得解救,好似禧年之祝福:所有的債務將被勾銷,奴隸將獲得自由,財產將歸還原主,人們彼此和諧共處,付出與助人不求回報。這是實踐耶穌愛的誡命:愛上帝、愛人如己。

先知彌迦見證了執政當局的腐敗、貪婪及欺壓善良百姓的行為。他更憂心當局縱容百姓違背與上帝的約,甚至國王試圖以賄賂掩飾罪過。於是,上帝透過彌迦發出警告:應清除不義和貪腐,回到上帝面前悔改,依靠祂的心意伸張公義,公平對待人民;否則必受懲罰。

基督徒的責任就是成為正義的化身,改善社會不良的風氣,善用上帝的恩膏,尋求祂的引領,改變人們剛硬的心,謙卑、順服祂。同時也成為上帝的大使,進入黑暗的世界點燃愛的火花,修正不平的道路,扶持困苦的人。使世界充滿上帝的愛和靈氣,使許多人因耶穌基督拯救的信息,使心靈得釋放、生命有價值、生活有方向。

2 德不孤必有鄰:愛人如己的風範

以色列的歷史充滿了強權入侵和強奪別人的領土,破壞當地原住民原有的生活作息與文化習慣,弱勢民族敢怒不敢言。因此,上帝曾囑咐以色列人被擄歸返後,必須修復與鄰居的關係、顧及他們的生活需求,讓外族人也能感受到敦親睦鄰的上帝同在。因為耶和華是全人類的上帝,唯一的真神。

基督徒在家庭和社區中,應是祝福,而非禍害;應是得力助手,而非阻礙。上帝差派祂的愛子耶穌基督降世,以拯救那些被世人遺棄的、心靈孤單的、對人生絕望的人,給他們再造的機會,重新開始,同時撫平並治癒他們的心靈創傷。所以,我們要用誠意全力愛上帝,並付出真愛關愛鄰舍如同自己(路加福音10章27節)。

基督徒的生活是活的見證,隨時會被檢驗,應虛心學習,養成能捨能得的精神委身於基督。特別身為原住民,應傳承原住民善良與樂觀的胸襟,用實際行動關心週遭最需要幫助的人。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是先施予愛憐、主動幫助別人。記得莫拉克風災時,許多善心人士無私地付出愛心救助災民,協助重建家園,相信上帝的祝福因他們的真愛付出,而悄悄臨到他們身上。基督徒的愛的風範,就是以基督耶穌拯救人靈魂的心,不計代價地付出救助行動,才能進天國。

3 謙虛謹慎與上主同行

彌迦宣告:「要謙虛謹慎與你的上帝同行。」謙卑順服並信靠祂的話,就會蒙救贖。就如同耶穌在加利利時,一位大臣因相信耶穌的話,而使兒子活過來(約翰福音4章46~53節)。與神同行是順服神的話語,祂的話語擁有權柄,是靈糧、良藥,更是公義的使者和人類的救世主。

上帝的話是拯救行動的力量,誠心悔改歸向主的人,上帝會赦免罪過,釋放身心靈,救我們脫離世俗的捆綁。以色列人曾背離上帝話語,而在曠野流浪40年。因此,上帝透過彌迦提醒,要回到祂的面前,遵行祂的話語。謙虛不僅是道德標準,所以我們要學習放下身段,才能平易近人,與那受壓制的,遭受迫害的和窮困的人同受苦難,並信靠上帝的話中所帶來的力量抵抗惡勢力,同時藉着上帝的能力解決他們的問題,給予他們生存的希望,這是上帝的期待。

彌迦強調,以色列的復興必將實現。只要猶大百姓認罪悔改,上帝應許他們從失敗和被擄的困境中復興,並在復興後賜福他們獲利與和平。這不僅預言耶穌來臨和上帝國臨到世上,更是帶給失喪靈魂新生命的希望,使被壓迫和受欺辱的人也將因信仰而經歷生命轉變。只要心裡相信、口裡承認、信上帝教祂從死裡復活就可以稱義、得救(羅馬書10章9~10節)。讓我們共同遵行上帝的旨意,伸張正義、愛人如己,謙虛謹言慎行,依靠祂的話語廣傳福音,讓更多的生命和靈魂得救。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