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心律不整多次昏厥 植入去顫器保命

(相片提供/彰基兒醫)

註:本文為報導、並非醫療評估或治療指導,若有身心健康疑問,請仍需與專業人士討論。

【洪泰陽整理報導】彰化有少年因惡性心律不整暈厥險死,幸經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醫院兒童心臟內科醫師吳焜烺收治、植入體內去顫器;目前除了依賴去顫器保持心跳規律,另需吃藥控制。彰基兒童醫院提醒家長,孩子如有暈厥、胸悶、胸痛或相關症狀,應至醫院接受全面且完整的診治,以免發生憾事。

彰基兒醫院長陳家玉醫師表示,16歲的患者曾經五次昏厥,第五次暈厥甚至需要使用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AED),經過吳醫師診斷治療而恢復;他特別呼籲:現在政府都有為兒少安排體檢,假如及早診斷出來應及早接受治療,可以避免急性發作。

患者表示,自己前四次昏厥前有明顯感受,就是頭暈、再來視野昏暗後暈倒;一開始以為是神經問題,那幾次都是在神經科檢查,但是沒有檢查出狀況。收治少年的吳焜烺表示,惡性心律不整在年輕族群間很容易導致猝死,像是新聞曾報導幾位30歲左右的藝人猝死原因為「心源性猝死」,有很大部分與心律不整相關。心律不整治療方式一般以植入體內心律去顫器為主,彰基也為少年植入體內心律去顫器,幫助調節心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