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與受難的主同行

馬太福音21章1~11節

◉王芳舟(東部中會東里教會牧師)

大齋節期是從「聖灰週三」(或稱「撒灰節」,今年在2月22日)起,到復活節前的40天(不含主日),又稱「四旬期」。不同於待降節期待耶穌降生的歡樂氣氛,大齋節期是嚴肅的,期間宜減少旅遊或喜慶活動,當以禁食、默想等靈修活動來迎接耶穌的受難與復活。大齋節期最高峰是復活節前一週,稱受難週,這是耶穌在世生命的最後七天。受難主日是大齋節期最後一個主日,又稱棕樹主日,記念耶穌以君王之姿被擁戴進耶路撒冷,卻以小驢駒來彰顯祂的國度。那日,人們呼喊:「奉主名來的應當受稱頌,頌讚歸於至高的上帝!」不久,那呼喊卻變「釘祂十字架」!這日是人們歡樂迎接主的時刻,卻也是耶穌迎向生命終點的倒數,因此這個主日具有多重意義。

耶穌騎驢進入耶路撒冷

耶穌最後一次進入耶路撒冷,是為了預備迎接最終的受難。馬太福音21章1~11節記述的這段故事,在其他三卷福音書也都有記載(參閱馬可福音11章1~11節;路加福音19章28~40節;約翰福音12章12~19節),可見其重要性。

今日我們選讀的這段耶穌騎驢進入耶路撒冷的記敘,從中可以看見強烈的對比:一邊是謙遜地騎著驢子的耶穌,安安靜靜地進城;另一邊則是高聲歡呼的群眾,他們稱頌耶穌,大聲喊著「和撒那」。因為群眾心中設想,耶穌將要成為「復興猶大國的王」,是政治上的改革者、關乎他們生存的拯救者。

當時迎接耶穌的民眾大多數認為,耶穌進入耶路撒冷城,就是要發出政治的號召,起來對抗羅馬政府,並給予猶太人一個更好的生活環境。因此,群眾以迎接君王般的態度,來迎接耶穌。他們把自己的衣服鋪在地上,也有人砍下棕樹枝來鋪在路上,表示對尊貴者的歡迎或致敬。當時民眾這種做法,與現今的我們鋪紅毯來迎接貴賓的意義相同。當時,群眾認定耶穌是與眾不同的、是特別的,因此他們歡呼迎接耶穌,樂意將自己的衣服鋪在地上。

然而,耶穌真正要做的卻不是群眾所期待的。祂打發門徒去牽驢駒來,騎著驢駒進入耶路撒冷城。這是要成就舊約先知的預言:「你的王來就近你!伊是公義,閣行拯救,溫柔閣騎驢,及驢所生的驢仔子。」(撒迦利亞書9章9節,台漢版)也用這樣的行動,來表示謙卑的王之形象,而不是一個軍事或政治上的征服者。驢子,是當時所有勞動者與一般人民生活中最常接觸與使用的工具。耶穌期盼喚醒眾人,也提醒自己,祂所要走的道路是很不一樣的。耶穌是一個騎著驢子的君王,是一個要走向十字架死亡道路的君王。

受難的主成為我們的榜樣

耶穌所行的一切,不是群眾期待的,卻是上帝的旨意。耶穌安排門徒去牽小驢駒,以此來彰顯先知的預言,但直到耶穌受難與復活後,門徒才明白耶穌所說與所做的一切。耶穌知道這是一條苦路,祂對這個呼召沒有懷疑,也沒有因群眾的歡呼聲而改變。進入耶路撒冷後,耶穌先是潔淨聖殿,表明祂來是要改變人與上帝的關係、更新人們對崇拜上帝的態度。耶穌接著指責猶太宗教領袖,因為他們沒有真實敬拜上帝。耶穌清楚自己來世上的目的,知道自己不是要成為政治的君王,而是要成為救贖全人類靈魂的拯救者。

面對受難的主,我們須重新看見自己的內心。基督徒生活在這世界,常面對各種挑戰。很多時候,我們期盼獲得世界的掌聲,希望自己的形象如人所期待的。有時候,我們也可能改變自己,以配合世界的要求。然而,耶穌教導時,常呼召人要跟隨祂的腳步。耶穌也對所有要來跟隨祂的門徒說,要揹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祂,以祂的受難為榜樣。對我們而言,這是多麼困難啊!當我們追隨耶穌的腳步,代表我們願意為人而受苦。這位受難的主,將成為我們的榜樣。

與受難的主同行

從受呼召成為基督徒的那一刻開始,我們的生命就不一樣了。我們會說,自己是為基督而活、有基督的靈在我們裡面。這代表我們必須更多聆聽上帝的話,而不是聽人的話。基督徒受呼召,是要成為不一樣的人,因我們所信的主,不是高高在上、要人奉承的成功人士;而是謙遜地騎著驢子,走向受難的受苦僕人。這樣的形象,顯示耶穌與這世界所期待的不同。也因此,那些大聲歡呼「和撒那」迎接耶穌入城的人,轉眼間就喊著「釘祂十架」,因為耶穌不符合他們的期待。

耶穌期盼跟隨祂的人,都有謙卑的形象。這種謙卑不是故意做作,而是真實明白自己所受的呼召。我們也期盼自己不是喊著將耶穌釘十字架的群眾,不會因為教會傳道人、長執同工或其他信徒不符合我們的期望,就如同群眾般呼喊著「釘他十架」,反倒需要更用心聆聽上帝的話語,更用心察看在這些同工和兄姊身上,是否有主耶穌的形像。

受難的主帶給我們的是生命的更新,是與哀傷的人同哀傷,與喜樂的人同喜樂;是更多的聆聽,持續的關懷;更是心裡的潔淨,樂意成為別人的祝福;甚至是願意為了幫助別人而受苦。如此,我們便可放聲地說:「我們與受難的主同行。」

舉目向山祈禱會【福音與文化】

序樂:安靜默禱

宣召:以賽亞書12章1~6節

詩歌:新《聖詩》86首〈威嚴君王騎驢進前〉

啟應:新《聖詩》79B〈隱密的上帝〉

詩歌:《泰澤頌讚之歌》66首〈主,我知道這路為我開〉

祈禱:〈羅哲弟兄的禱文〉(引用自《泰澤頌讚之歌》)
祢,共融的基督,
在黑夜的平安中,在白晝的寧靜中,
在受造界的美麗中,同時,在內心劇烈掙扎的時刻,
我們等待著祢,
如同與祢一起在曠野裡,
也與祢一起在顯聖容的山上。
祢使我們在等待中接納祢的神,
如露滴花開,滋潤了我們的生命,創造的驚奇。
祢知道我們的渴慕,
而祢將逐漸成為我們唯一愛的對象。

聖經:馬太福音21章1~11節

信息:與受難的主同行

回應詩:新《聖詩》95首〈我心仰望十字寶架〉

公禱:(台語)

1.為自己祈禱:主,感謝祢時刻引導我,保護我。當我行佇黑暗的路,祢成做光燈,照光我頭前的路;當我失去信心,祢保證我通安穩徛在;當我內心漸漸冷心倒退,感受𣍐著美好的事,祢進入我的心,互我閣活起來。為這一切獻上我滿心的感謝。

2.為受苦的人祈禱:主啊,最近世界逐所在攏有災禍,佇土耳其佮敘利亞在有大地震,濟濟人喪失性命、失去家園。俄羅斯佮烏克蘭猶原佇戰爭中,真濟人變作難民流浪到其他國家。閣有緬甸佇軍人統治之下,人群受迫害。阮為這些事悲傷,求主憐憫的雙手扶持保護,賞賜活命的氣力,引導in頭前的路,祢的同在互in通行過死蔭的山谷,得著新的活命佮向望。

3.為失去親人的兄姊祈禱:主啊,這禮拜亦是清明節,佇這個日子,阮數念代先離開阮的親人朋友,懷念佇世上佮in鬥陣的日子,阮欲將in留落的美好腳跡傳承落去,也欲心存向望,因為知有一日阮通閣相見。求祢安慰失去親人朋友的心,互in確信聖徒的相通,來得著安慰。

4.為與受難的主同行的人祈禱:主基督,祢為阮受鞭打,莿帕冕旒強戴;佇十字架頂受苦痛,因為阮的罪連累祢受苦,祢所受的一切,是為著欲擔當阮的罪。阮欲向祢承認阮的過失,通對祢得著赦免。願阮佮祢同行十字架的道路,互阮的罪過攏佮祢做伙釘佇十字架頂。對今以後,阮要講:阮的心佇祢疼的內面,因為祢已經完成拯救的救贖,互阮離開死來進入活,得著新的生命。阮的心神著警醒,因為黑暗已經過,日光已經照佇阮,死亡的監牢已經受打破。阮欲倚靠祢得勝的活命來相疼,互世間人通過阮來認識祢,也疼祢。互阮通將所領受的一切,表明佇阮的生活內面,謙卑服事、事奉祈禱、服務社會、行公義、照顧關心弱勢,通永遠佮祢同行。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散會詩:新《聖詩》369首〈超過阮的想像〉第1、4節

後奏:安靜默禱,音樂結束後彼此問安再離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