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時成今 勞博館常設展回顧重點勞動事件

(相片提供/勞博館)

【林婉婷整理報導】高雄市勞工博物館「點時成今:影響台灣的勞動事件展」自8月24日起於三樓館廳正式開展。勞工局局長周登春、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分署長郭耿華與多位高雄工會領袖代表及學者、專家在開幕日到場,回顧自日治時期至今,影響勞動環境與權益的重要勞動事件。

勞工局指出,台灣勞工陣線協會出版的《閱讀勞動:十個改變台灣歷史的勞動事件》是此展覽的發想起點,另近年也有許多優秀的勞動文史研究者,包含高雄師範大學教授李文環、台灣勞動歷史與文化學會秘書長陳柏謙及歷史學者蔣闊宇,因著他們的研究讓台灣勞動史拼圖逐漸完整。籌畫展覽過程,勞博館團隊特別邀請高雄科技大學副教授王御風及屏東大學副教授邱毓斌擔任諮詢委員,使展覽內容更加完善。

策展團隊經理童心怡在導覽時說明,這次展覽運用大量的手感繪畫,拉近與觀眾的距離;而豐富的歷史影像與文獻資料,則引領民眾重返不同時期的勞動現場與思想該勞動事件。今年恰逢高中六號沉船事件50年,亦特別展出勞博館典藏的沉船事件特刊,訴說台灣經濟奇蹟背後的女工處境與付出;展覽不止是回顧,也點出政府改善勞動問題的政策與法律。

(相片提供/勞博館)

周登春提到,台灣勞工運動發展比普遍想像的還要早,展覽中可以看到這些勞動事件所點出諸多勞動議題,並進一步促成社會制度改變與進步,是勞動教育的絕佳資源;歡迎民眾來回顧台灣的勞動歷史,也思考待解決的勞動問題可能出路。

這場展覽收錄的十大勞動事件包含:台灣歷史上首波大規模罷工「台灣鐵工所罷工與全台總罷工」、歷時最久的罷工「淺野水泥高雄工場大罷工」、二二八事件後最大規模勞工運動「郵電工人大遊行」。

然戒嚴時期因難有大規模罷工與勞工運動,因此之後以勞動安全事件居多,包含:不當開採導致的「半屏山崩塌事件」,「飛歌女工怪病」與「高雄加工區女工三氯乙烯中毒事件」、「高中六號沉船事件」皆顯示出女性勞動者的犧牲,在1984年接連發生之土城海山、瑞芳鎮煤山、三峽海山一坑煤礦災變,和1986年「大仁宮廢船爆炸事件」。

(相片提供/勞博館)

解嚴後經濟與社會轉型,有越來越多勞工團體和工會組織成立、爭取權益。包含促成《性別工作平等法》的「國父紀念館事件」,解嚴後第一波罷工「桃園客運罷工事件」和最大勞資爭議「遠東化纖產業工會罷工事件」,首次有勞運人士遭逮捕的「安強、十全美關廠事件」,另有「東菱電子廠關廠抗爭事件」和「台機民營化抗爭」等,展覽也介紹幾個工會成立過程。

回顧事件之外,展覽也點出當代勞動議題,包含航空、大眾運輸駕駛、貨運、醫護、社會工作、影視等領域從業人員過勞、青年貧窮、外送員權益保障、跨境工作者等議題。歡迎民眾親自觀展,勞博館開館時間為每禮拜二至六上午9時至下午5時。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