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會Podcast原事播客 談網路媒體原民議題倡議

(相片提供/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

【Dalul採訪報導】8月24日,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製作的Podcast節目《原事播客》,為讓更多人理解原住民議題,並討論網路媒體的觀點與執行,邀請法律白話文運動行銷總監劉珞亦、台灣吧執行長蕭宇辰、播客節目主持與製作人Umav Ispalakan進行Live Podcast對談,主題是「網路媒體的社會溝通與公民行動」。

《原事播客》節目主持人Kuljelje patiya受訪時指出,從過往新聞可看見對原住民的刻板印象或歧視,依舊存在於台灣社會中,甚至可以說一個月就有一次重大事件,更不用提日常生活中種種既定看法。每個族群議題都有原住民與非原住民之間的歷史脈絡與現實情況,從來不是原住民自己的議題,需要思考的是如何打破台灣長期以來多元群體社會組成卻以單一文化為基礎的社會制度,最終讓每個族群文化都能成為主流,使台灣能尊重差異,重視人權理念的國家。

Kuljelje patiya表示,分享知識及認同很重要,無論借助公共媒體、有規模的網路媒體,抑或以個人為主的自媒體,都是現今各種議題的倡議管道。將議題生活化,分享不同角度,與民眾對話,可形塑更多元的討論空間。

播客「Umav如何了!」、粉專「每天來點布農語啊!」經營者Umav Ispalakan指出,所謂族群主流化絕對不是表面上認識原住民而已,更是在每個議題、每個政策、每個新聞事件有意識從原住民的處境和權利再思考一次。這必須練習,因為追求的不是表面的平等,而是深化中看見多元的價值觀共存。

對於自媒體的想像與塑造,Umav Ispalakan指出,以自身經驗來說,在沒有資源的情況下,做社會議題的自媒體影響力至少有三:因自由度的關係,試著帶來有別於主流媒體的觀點;透過自媒體所營造同溫層和輿論,以此為基礎發酵,去影響受眾;並且打破過往以大都市或北部或電視主導的媒體權力結構,透過自媒體,讓原鄉、山區、各種背景的族人有更多發聲的管道。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