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選取領袖的三項原則

曾說「民主不能當飯吃」的前台灣首富郭台銘在造勢多時之後,終於下定決心宣布參選台灣總統。不過面對懸而未決的副手人選,以及公民連署門檻,距離問鼎大位還有一段不小的距離。評論家也多認為,郭董此舉其實意在為與其他候選人的談判整合爭取更多籌碼。

糟糕的是,郭董萬貫家財雖人人稱羨,然治理國家終究與經商賺錢的專業不同,真要執政恐怕也是人才庫空虛。郭董力推從政的前鴻海副總經理高虹安,就踩了疑似貪汙的紅線身陷風暴;郭董任用的發言人黃士修是爭議不斷的擁核人物,就連站台的前官員楊志良說出「家暴是因為無法修理蔡英文」「民進黨政府跟習近平是一夥的」也引爆爭議。

台灣人熱衷賺錢,對富商巨賈常流露出既羨慕又崇拜的心態,甚至誤把經商跟治國混為一談,所以始終有不少人對郭董抱有高度期待。其實術業有專攻,一個霸道總裁絕對不等於賢能總統。商業賺取的是個人金錢利益,政治則是必須無私尋求群體共善。

出埃及記18章,記載了摩西因處理公務忙得焦頭爛額,他的岳父葉特羅給出建議,從人群中挑選有才能的人來分攤治理事務,這些領袖必須具備三個基本特質:敬畏上帝、誠實可靠、恨惡不義之財。這三項原則過去可以選出千夫長,如今則可以成為檢視候選人的標準。

敬畏上帝者,必定心懷謙卑,不因自己的聰明而驕傲,願意委身服事眾人;誠實可靠者,能忠於所託,面對兩國爭端時不會用虛假共識自欺欺人,甚至落跑退縮;恨惡不義之財者,能抗拒誘惑,不壓榨員工換取利益,也不會用一紙協議賺取暫時紅利,出賣台灣長久未來。

面對埃及追兵,有人甘願為奴換取溫飽,埋怨摩西帶領他們出埃及,然而上帝最終指示以色列人穿過曠野到迦南地。在險惡的處境裡,上帝也必定指引台灣人走上祂所喜悅的道路。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