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回應】牧師不能有不被打擾的休假日?

(相片提供/Pixabay)

◉呂宗學

《台灣教會公報》3730期公報廣場刊登敬愛的盧俊義牧師給剛畢業去牧會的傳道者第二封信。盧牧師似乎不是很同意「傳道人週休二日保有隱私權,不讓教會信徒知道傳道人到哪裡去」的做法。接著他引用周聯華牧師的演講片段,隱約期待傳道人應該全年無休地獻身,讓教會信徒都找得到。本人不是很同意這樣的看法,希望能激起一些討論,確保傳道師與牧師的權益。

傳道師與牧師應該與所有行業和專業從業人員一樣,都應該享有且一定要執行週休二日的權益與義務。這不但是法令要求,基督教信仰也是強調安息日休息的重要。傳道師與牧師需要不受打擾的靜思(retreat)時刻,也需要與家人有好的互動。傳道師與牧師有好品質的休息,是為了能更高品質與高效率走更長遠的路,來關心教會信徒與規劃教會走向。

盧牧師在第二封信提到,週一幹事與牧師都休假,教會會友去世了,喪家怎麼找都找不到人。這應該可以用行政規劃來解決問題:幹事與牧師不要同一天休假、牧師休假應該要有代理人的制度。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特色就是有好的組織與行政規劃。

再舉醫療衛生領域的例子,勞動部於2019年3月12日公告訂定《醫療保健服務業僱用之住院醫師適用勞動基準法》,並自同年9月1日生效。高所得國家對於醫護人員的工時、工作環境安全與壓力,都有越來越多的要求。這不單單是為了維護醫護人員的權益與健康,也是為了確保病患能獲得高品質醫療照護,降低醫療疏失發生。不過,許多醫界大老反而數落現在年輕人吃不了苦。

傳道師與牧師的委身與使命感是「個人」向上帝的承諾,但是「教會組織」應該要有合乎時宜的行政做法。更重要的,「教會會友」對於傳道師與牧師的期待與要求也應該合理與符合時代的要求。 (作者為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基督徒)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