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全國原民兒主師資培力 認識備課與兒童神學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竹報導】為讓原住民教會兒童主日學老師,能善加運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委員會出版的聖經故事教材,並將自己族群語言、文化、傳統故事加以融入,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於8月27至29日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行「種在花園裡的種子」第二屆全國原住民兒童主日學師資培力營。

營會中,花蓮縣萬榮鄉西林國小校長Muyang Tadaw(胡永寶)先說明「ORID 焦點討論法」:O(Objective,事實),只客觀性描述經文、文章、報導、故事;R(Reflective,感受),將自己感受、評鑑、判斷寫下來;I(Interpretive,詮釋),整合、連結與內化,把自己看到或知道的文化知識、部落生活經驗融入;D(Decisional,決定),然後做出決定與價值判斷,去思考若故事主角換作是自己,或故事發生在自己身上會是如何。

接著Muyang Tadaw將來自各原住民中會/族群區會約80名主日學老師分成五組,進行討論並上台報告。他表示,「ORID 焦點討論法」其實就是兒童主日學的備課模式,包含事先分析教材內容、了解教學對象、擬定教學方案、安排學習經驗,事後製作學習單或問題討論,這些都是「備課」的要素。在實際操練過一次後,參與者對如何準備兒童主日學課程會有更清晰的概念。

針對基督教信仰教育、108課綱與腦神經科學等議題,台南中會臨安教會牧師吳明漢以「現代兒童神學」為題專講時強調,基督教兒童神學就是在幫助兒童理解人生、世界和上帝之間的關係,主日學老師若能先理解最新的腦神經科學、發展理論、社會制度、世界變化和趨勢發展,就能透過主日學幫助孩子自發性朝向完美靈性、成熟情感、健康身體所謂「健壯三體」來發展。

主責執行這場培力營的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幹事Rii Taljimaraw(日依・達里瑪勞)牧師表示,期望透過這場營會,讓各教會主日學老師能更善用總會出版的主日學教材,並結合各族族語與文化,也讓主日學老師在幫助孩童找到自己的同時,也能真實面對自我生命的困境、重建自我、檢視自己服事的狀態。

來自花蓮瑞穗、’Amis(阿美)中會Cecyang(自強)教會執事Popi(鄭惠碧)坦言,由於偏鄉人口外流嚴重,加上少子化影響、隔代教養情況普遍,光是孩子的個人生活自理就需要花很多時間教導,加上家人、長輩並沒有隨孩子到教會來,很難單從兒童主日學課程給予信仰餵養。這是偏鄉教會真實的處境,因此她覺得這次培力營的課程內容似乎有點曲高和寡。

同樣來自’Amis中會、Rinahem(力拿恆)教會的兒童主日學老師也坦言,該教會兒主只有一名學生,國小也剩一位,其他隨人口外移或到附近較大教會聚會,世代斷層確實是偏鄉小型教會當前面臨最嚴峻的挑戰。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