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走出埃及

這一生我都在走出埃及,但我知道我的幫助從何而來。

◉趙恩嘉

聖經出埃及記中的埃及,有著富饒的土地、高度的文明、發達的商業,成就了繁華的城市,象徵這個世界的榮華。那裡充滿令人嚮往的一切,金錢、權力、名聲、愛情,任何一個都可能是許多人一生追求的目標。能在這樣的環境工作、生活,應該是許多人的夢想。

以色列人住在埃及,好像也享受埃及帶來的福利,但以色列人不是埃及人。他們在埃及是寄居的,是為奴的,是受督工挾制的,他們自己卻好像不是很明白自己真實的景況。雖然生活痛苦,他們從沒有想過要離開。

世界的奴隸

讀出埃及記,讓我想到我也曾經是為奴的。我在一個基督教家庭長大,從小聽過很多聖經故事,也知道很多神學道理,但是對那時的我而言,基督教就是一個宗教。雖然我花很多時間在教會,但是心思意念總是想著世界的東西。

就如羅得慢慢遷移帳棚,隨著年紀漸長,我也慢慢地建立了許多「埃及的價值觀」。像是如果愛一個人,就要把身體給他,或是金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就萬萬不能等。因為照著自己的心意走,我逐漸陷在許多捆綁與挾制之中。

我有了菸癮,碰了大麻,打電動打到沒存款,看成人影片成癮,發洩性自殘,這些是外顯的捆綁。還有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原地打轉的生活,每天除了工作,就是想著吃喝玩樂。當時我沒有自覺,還以為這些就是人生,每個人都是這樣過日子的,為了生活沒有選擇。人生終歸逃不開生老病死,應該趁著還有機會努力追求世上所謂的成功,像是金錢財富、愛情婚姻和穩定的生活。那時的我常會想到老了以後的退休生活或是死亡,總覺得有很多擔心和憂慮,又覺得生活和人生都是沒意義、很無聊的事情。

吃喝玩樂或工作賺錢並不是錯誤的事,但是當我的心思意念只被這些事抓住,當我腦中常常想到的都是這些事,當我花了過多時間與精力在這些事,當我所做的決定都是以這些事為考量,當我想停卻發現自己很難停止時,這些事已經變成了我的主人。

更讓人滿足

出埃及記中,當以色列人以為沒有人聽到他們的哀聲,以為心中的愁苦只能自己吞時,他們不知道他們祖宗的神仍然眷顧他們。「神看顧以色列人,也關注他們。」(出埃及記2章25節,新譯本)當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神就已經為我們預備了救恩,要救我們離開為奴之地,進入祂為我們預備的應許之地。

主看顧我,知道我的苦情。我曾多次嘗試戒菸,但都撐不過一天,戒斷症狀非常嚴重,所以後來便放棄了,覺得自己可能會死於肺癌之類的疾病。但某一天,當我一邊抽菸一邊看YouTube時,一支影片吸引了我。影片內容大致是說,除了賺錢買東西等短期滿足,這世上還有更能讓人滿足的事,就是幫助別人,和別人建立關係。正當我心有戚戚焉時,一段小時候背誦的聖經經文突然出現在腦海裡,「人若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好處呢?人還能用什麼換回自己的生命呢?」(馬太福音16章26節)我還在思考這句話時,另一個意念出現了:「別再抽菸了吧!」

從那一刻起,我沒有再抽過菸,也從那一刻起,我的生命改變了。我不知道為什麼當時我認定這是我從小聽過的神所做的,但我的確開始對基督信仰產生無法克制的好奇和興趣。

走出為奴地

我想知道自己身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於是開始大量聽網路上的講道,開始去教會,加入小組,參與服事,也慢慢脫離了以前的惡習。我感覺自己好像死去又活了過來一樣,慢慢發現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讓我看到生命的美好。從牧者們的講道中,我發現我之所以那樣認定,就是我所信的神做的。

我的神不像其他宗教的神明,祂不需要我跟祂交換什麼,也不是想要我的什麼,而是想要給我新生命。祂給我的生命,不是隨隨便便、奴隸、僕人的生命,不是充滿懼怕、擔心、憂傷的生命,不是沒有意義、無所事事的生命。祂要給我的是豐盛的生命,是有美好應許的生命,是能承受永恆的生命。

正如神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一般,祂也要帶我出埃及。祂古時如何擊打埃及人,如今也要擊打我內心奴役我、捆綁我的偶像,使我得自由。祂要作我的神,也要我作祂的百姓。祂要我成為分別為聖的民,不讓我泯然於萬民中。祂要使用我的生命去見證祂的榮耀,使我身邊的人因為看見全能者為我所行的奇事,便驚奇、羨慕而想來認識我的神。

順服神帶領

正如當時的以色列民一般,雖然由神帶領離開了埃及,卻仍將埃及放在心裡,我偶爾還是會想到之前的日子,也還無法放下一些人事物。我知道我不想回去過為奴的生活,但我還無法完全順服這位拯救我的神。我內心仍有許多拉扯,也常常會軟弱。

這一年多來,我學到很重要的功課是:每一天我都需要走出埃及,這一生我都在走出埃及,但我知道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感謝主過去拯救我,如今仍然拯救我,將來也必照樣拯救我。祂是那自有永有的神,祂創造了我,祂比任何人更認識我。祂是荊棘中的神,祂住在敗壞自己又傷害他人的我裡面,要煉淨我、改變我。

神用雲柱、火柱帶領我,祂知道也必指引我當走的道路。願祂吸引我的眼目,像當初吸引摩西一樣。願祂煉淨我的生命,使我能逐漸活出祂的樣式。願聖靈時常提醒我,記念我從埃及為奴之家走出來的那日,因為耶和華用大能的手將我從那地方領出來。願神的羔羊耶穌基督,除去世人罪孽的主常在我心中,使我時常仰望祂如同仰望那被高舉的銅蛇,當我抬頭仰望,我就必得到生命。願我的生命能因著經過曠野而被磨練,成為能用的器皿,而非僅是得救而已。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