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給剛畢業去牧會的傳道者的信──牧會的第四件事:豐富的生活常識

(相片提供/Pixabay)

◉盧俊義

在神學院,老師會傳授許多神學知識,於是有不少傳道者談論神學總是引經據典,講得頭頭是道。但要注意,所有的神學都是為了幫助傳道者更了解聖經,和建構正確的信仰。因此,厚實的神學根基是非常重要的。但牧會不是要跟信徒談神學,而是將所學的神學用在牧會生活化。傳道者若只知道神學知識,而不知道生活常識,那會是很糟糕的事。

我畢業去農村教會牧會,多數信徒務農。有次去探訪,先生在客廳接待我,太太搖手要我太太到廚房去,直到我說「一起來祈禱」時,她們才從廚房笑著走出來。先生一看見,笑著說了這句我第一次聽到也學到的台語:「會曉講台灣話,入來竈腳講話;𣍐曉講台灣話,佇客廳奉茶。」他看我一副不知所云的樣子,才解釋說:若是親像自己人,就是在廚房也可以一面做菜一面聊天,且是無所不談,沒有隱密;但若不是,就接待在客廳喝茶,這時講話盡是客套話。

我生長在大都會區,對農事完全外行,此後我去探訪,就知道怎樣從他們來學習很多農業常識,我跟去田裡看他們播種秧苗、收割,也看他們除草,且跟他們一起扛石塊做田埂,而他們教我許多田園的故事,包括政府收購公糧的事,並說出農民的困境等,這些都幫助我很大,也學會怎樣講出他們聽得懂的信息。

一日,有位傳道師清早穿得很整齊,正要出門,剛好遇到一位長老匆忙來找他說:「先生,有一位年老會友快要去了,請你趕緊到他家去為他和他的家人祈禱。」這位傳道師說:「不好意思,今天剛好有一位同學要結婚,我必須參加。等我回來後,才去探望。」然後就騎車離去了。下午,這位傳道師回來換了衣服趕去這會友家,喪家已經將過往的親人放在葬儀社送來家裡大廳的冰櫃中了。我想到傳道書7章2節說的,到有喪事的家去勝過到有宴會的家。

這位傳道師後來都只一年就被退回中會,教會不要這種傳道者。其實類似這種情形越來越多,這也是為什麼現在許多教會寧可欠缺傳道,也不願意申請的原因之一。其實,這是生活常識。傳道者即使擁有豐富的神學知識,如果連基本的生活常識都欠缺,恐怕只會讓會友感覺距離好遠而已。 (作者為長老教會牧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