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早起的生命變化

(相片提供/Pixabay)

◉黃宗玄

早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工作繁忙的下班後,就不自覺晚睡,這讓身體的疲憊,需要更長的時間來消除。

以往,我都想說早上多睡一下,等時間快到再起床。不過,這樣有個缺點,就是起床後總是很匆忙,不只感到慌亂,也覺得好像沒有休息到。

後來,決定調整一下上床時間。改成約晚間10點半就寢,不再流連網路跟社交軟體。當修正成早睡的模式之後,自然也不再害怕睡過頭了!

當習慣早睡後,也就自然早起。在每天早晨約5點40分,我會醒來,利用這個寧靜的時光先靜坐個五分鐘。

接著,睜開眼睛,用紙跟筆寫下早晨的「晨間隨筆」。這其實是過去在閱讀的時候,發現的祕密。關於寫下早起的感動與感觸,能讓一整天都保持好心情呢!

只不過,當初覺得這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所以拖延了約五年。如今才突然想到,或許不用以太認真的心態去書寫,而是帶著「玩心」去進行。那麼,將會非常有趣!

就這樣,早起成了一件「遊戲」。這個晨間書寫的遊戲,正因為不知道躍上紙面的會是什麼,所以總讓我的每個早晨充滿期待!

早起,幫助我能夠更平穩地處理生活的大小事情,心理也變得更佳健康了!當靜坐、晨間書寫完後,我會看一小段靈修影片,接著準備吃早餐,開啟一整天的生活。

有趣的是,原本以為早起應該會精神不好、脾氣暴躁,結果恰恰相反。早起幫助了我,能夠從容面對生活的變化,也更加有精神了。如果,想要讓生活充滿動力,就試試早起吧! (作者為新樓醫院物理治療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