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願我的言語如海洋

箴言18章

◉吳宛軒(基督徒)

每一段關係若出現裂痕,十之八九是話語所引起。我們因人的言語受鼓勵,也因人的言語受刺激。

多年以前,在一個特別的場合下,我有機會和一位才剛認識的屬靈長輩深聊心中的傷害。她傾聽我,陪我一起禱告,最後她受聖靈感動,溫柔地說出一段她認為是來自天父要告訴我的話:「我的女兒,人都是不完全的,妳所受的傷我都知道,但我賜給妳的是一顆柔軟的心,是敞開的心,因為妳的心是為了跟我連結而跳動的。」當下,我默默地流淚,感受著一種恢復和醫治的暖流,緩緩地觸摸著我。

在箴言18章中,描繪了不同的說話內容與方式,其中一節經文,彷彿在形容那位才見過一次面的長輩所說的話。它形容:「人的言語能成為智慧的源頭,深如海洋,清如流泉。」(箴言18章4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

據說,地球上的海洋平均深度約有3700多公尺,若把玉山丟進海裡,只能冒出山頭。而世界最深的海溝甚至到達了1萬多公尺,正所謂深不見底。再看經文中所描繪的流泉,指的不僅是一般平靜的河流或小溪,而是不斷湧流冒出的泉水,帶著力量與生機。

一個人的言語,究竟如何可以成為智慧的源頭,深如海洋,清如流泉呢?我認為這必擁有三種特質:其一,說的人必是信靠神的人,因凡事願意以禱告尋求,因而神樂意賜給他智慧的話語;其二,他的智慧不僅來自不同的人生經驗,更是來自大量且深度地接觸神的話,讓他儘管面對各種複雜的情境,也能被聖靈感動,說出合適且深切的屬靈話語,造就人心;其三,智慧的言語之所以可以發揮作用,是出自說的人和聽的人都有一顆謙卑受教的心。「明智人的心渴慕知識,聰明人的耳傾聽智言。」(箴言18章15節)再美好的話語,若非出於謙和的姿態,若非遇見一顆願聽進的心,則將錯過深水的智慧,僅被自我淹沒而已。

那天和那位長輩談完話後,我就再也沒有見過她。然而她溫柔的眼神,平靜的態度,及傳遞出天父堅定的話,始終深刻地印在我的腦海。願未來無論遭遇何事,我們的言語都能如海洋之深,智慧之泉,為神所使用來滋潤人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