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lul專題報導】對於台灣原住民族來說,農曆7月的相關習俗並不是傳統文化的教導;然而隨著時代變遷,許多族人因生活、學習與工作,從部落遷居到都市,因而接觸到不同的文化觀念。身為都市原住民教會、Kui-nung(歸農)教會的牧師,Biung Takislinian(方亞倫)在受訪時分享自身經驗與神學反省。

他指出,聖經中「被鬼附」的記載,所談的鬼魂並不像是今天台灣人所認為是亡生的人、孤魂野鬼,而是撒旦或是惡靈。基督教中,人死後的靈魂全歸到上帝那裡,所以並不會變成鬼,也不會危害人。而布農族傳統觀點中,本來就有惡靈及善靈之說,同稱「Hanitu」,但是有一個權力最大、掌管一切的神「Dihanin」(天)。這一點可以和基督信仰連結,創造世界的天父掌權世上一切、包含所謂的靈。

他強調,約翰一書4章4節中所述:「小子們哪,你們是屬神的,並且勝了他們;因為那在你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基督徒在鬼月時不應該受到影響,而要以平常心生活,「因為主是賜平安的主。」

然而族人們來到都市生活,需要與不同文化背景、信仰背景的人相處、共事,所以勢必會遇到為難;當企業因為信仰習俗需要祭拜時,他勉勵信徒要勇敢向上司表達自身的信仰,用具體行動回應信仰。而在信徒普遍回饋中,其實企業的祭拜並不是硬性規定,不會強迫其他信仰者跟進。

(相片提供/Kui-nung教會)

不過Biung Takislinian也鼓勵會友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像是其他人祭拜時,基督徒透過禱告祝福,為工作過程、同事相處、與老闆共事等向上帝祈求,讓自身的行為成為見證,讓基督徒成為這世代帶來平安的使者。他也提醒不能以自己的想法去輕看、數落或取笑他人的擔憂,更應該把握傳福音的機會,從信仰的分享與見證中介紹賜平安的耶穌基督。

他表示,今年初教會舉辦「開工禮拜」,結合教會的儀式,回應信徒們可能遇到的民間信仰問題;牧師也親自前去工地,以短講見證、禱告祝福帶領當中的基督徒工人,除了帶來平安,也以具體行動成為社會不同角落中的美好見證。

Biung Takislinian認為,教會其實更能在這種時候宣教,例如在主日禮拜講道或是社區宣教事工中,將耶穌是平安的信息分享給社區;而Kui-nung教會也已經連續兩、三年受歸仁教會之邀,參加他們舉辦的平安七月音樂祝福夜,在廟前分享平安給社區。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