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英國外相訪問中國的象徵意義

(相片提供/pch.vector - freepik)

◉黃琬珺(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博士)

8月30日,英國外相柯維立(James Cleverly)訪問中國,與中國國家副主席韓正及外交部長王毅於北京會面。這是英國外相超過五年來首次訪中,格外引人注目。

柯維立在會談期間向中國政府表示英國對中政策的立場:保護(英國國家安全)、(與印太區域及世界各地盟友夥伴)協調一致,以及(直接與中國)互動往來。明確表達英國對中國在網路空間惡意活動的注意。此外,柯維立代表英國對香港和維吾爾族受政治迫害表達關切。三年多前,中英關係因北京政府在香港強推《國安法》後跌入谷底,英國更不顧中國政府的反對,自行推出另類移民途徑,讓持有英國國民護照的香港人可以在英國居留五年後申請公民身分。其後,雙方還因為新疆人權報告問題而互相制裁對方的人員。如今,英國外相再度訪問中國,勢必引發關注。

英國外相這次訪中的主要目的是改善兩國的外交關係,一般而言,應避免談及人權問題,而是多談經濟貿易問題即可。但柯維立出生於一般家庭,沒有家族的政治包袱,所以談話風格較不受限。他大學畢業之後,在出版社工作;2007年,他與朋友共同創立出版公司;2009年,他被任命為倫敦市長青年大使,這是一個新設立的職位,被視同青年副市長職缺,因而引發一些爭議。但他並不在乎這些爭議,由此可看出他不畏懼爭議的一面。

2015年1月,一位保守黨議員因醜聞下台,柯維立因而被選為保守黨的候選人,並當選為布倫特里(Braintree)區議員。2022年9月6日,他被任命為英國外相。從柯維立的事業生涯來看,因為他有商場經驗及創業經驗,因此在外交協商方面應該不會有致命的錯誤。且他並非官僚家族出身,所以不會刻意避開敏感政治議題,亦屬正常。

在烏俄戰爭陷入僵局且中國選邊站的情況之下,柯維立的中國行被解讀為英國對中國釋出善意,甚至有政治人物批評英國外相不該訪問中國。但中國目前是英國第四大貿易夥伴,柯維立認為,對話及維持關係是重要的,不接觸反而會造成不信任。柯維立希望兩國能在共同的利益之下發展經貿,符合英國在亞太地區的經貿布局。總之,此次英國外相訪問中國,雖未必能有實質利益效果產生,但政治上的象徵意義,不言可喻。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