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馨國際研討會 關注數位性別暴力問題

【邱國榮整理報導】為深入探討全球當前快速崛起的性別暴力新型態,勵馨基金會與亞洲婦女安置網絡(Asian Network for Women’s Shelters, ANWS)於9月12至13日在台灣聯合辦理2023年度「科技防暴國際研討會暨亞洲婦女安置網絡會議」,旨在呼籲全球社會關注、探討性別暴力如何因數位科技進步而擴大影響,並聚焦於尋求科技性別暴力的解方、提供受害者足夠的支持。活動有來自62國、超過350名參與者。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王玥好致詞表示,科技性別暴力除了讓受害者承受龐大的身心壓力,甚至有可能危及人身安全和隱私權;透過這次研討會回應聯合國,呼籲加強國家、科技行業、民間社會和婦女權益組織間的合作,通過合作夥伴關係來有效應對全球科技性別暴力。

而衛生福利部次長李麗芬致詞時說明近期台灣有很多相關修法,包含《跟騷法》去年施行,今年2月「數位性暴力」相關四法通過,提供性影像被害人服務、成立性影像處理中心等;上個月也通過性騷擾相關法律修正。而外交部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副執行長吳竹君表示,為防止加害人再犯,非政府組織對議題的討論走在政府前面,而政府也需要參考這些經驗,才能做到事前預防,並接住已發生事件的被害者。

歐洲理事會(GREVIO)第一副主席Aleid Van Den Brink表示,本次研討會分享各國的科技防暴經驗,當談到網路科技暴力,不論線上或線下,都需要政策的支持,包括預防及相關法規。而亞洲婦女安置網絡主席暨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紀惠容表示,根據《經濟學人》的研究,有85%的女性目睹網路暴力,而亞洲婦女安置網絡自成立以來持續跟亞洲相關組織合作,讓最脆弱的族群能獲得保障。

這次會議一開始是由聯合國人口基金亞太區性別暴力專家Sarah Baird以視訊方式擔任主講者,從聯合國視角開啟國際研討會的對話。Sarah Baird表示,雖然所有人都有可能在網路上遭受暴力,但大部分的科技性別暴力受害者仍為女性,甚至騷擾常會延伸到現實生活中。就有馬拉威的研究發現,超過三成女性認為她們在線上受到的暴力最終會延伸為實體傷害。

雖然有些國家已有改善網路安全的法令,但常常是「性別盲目」、忽略女性在線上特別容易遭受到危險。因此,她認為立法應該要將性別因素納入考慮。另外,關於如何有效回應與減輕科技性別暴力的研究仍然很稀少,而許多服務方案仍在初始階段;以全球觀點來說,科技性別暴力的解決方案必須要創造一個「可行的商業模式」。

她指出,網路演算法本身沒有道德規範,其存在的目的是增加收入,而這個模式促使年輕男性接觸更多「厭女」的網路內容,並將全球各地的施暴者連結在一起。她相信要了解這個議題就需要更多的研究,因此聯合國人口基金正在進行多個研究計畫及倡議活動。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