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中教社部辦理急救訓練 關鍵時刻勇於助人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為提高教會會友的緊急救護能力,以在緊急狀況時可立即助人,台中中會教社部於9月16日上午假大肚教會舉辦「心肺復甦術(CPR)暨自動體外電擊器(AED)訓練」,邀請彰化基督教醫院緊急醫療救護隊的訓練員說明急救知識、動作解析與實務操作。有來自大湳、大慶、大肚、仁化、烏日、神岡、國光與埔里等教會、年紀從學生到長輩不等、近60位學員參加訓練。

台中中會教社部部長黃俞靜牧師受訪表示,為幫助會友在遭遇重大災難或緊急突發事件時能執行適切救助,除疫情期間暫時停辦外,中會教社部多年來持續辦理相關訓練,當中不僅有救護知識,也安排實務操作,使新手熟悉急救動作,也讓曾參與過訓練、領有相關證照的會友們有再次練習的機會。

參與授課的護理師詹君怡表示,本次課程包含CPR、AED與哈姆立克急救法的講解與實作,尤其CPR使用成人、兒童的假人教具,施作方式不同也會影響救護姿勢與成效。詹君怡和莊令吏、張秀棉、王秀蘭與蔡如喬等救護訓練員是彰基緊急醫療救護隊成員,在分組實作時以口令與動作示範帶領學員明瞭各動作細節和需要注意的地方;按照往例,為提高學員注意力,每位在實作時都要大聲將按壓次數報出來,充滿活力的聲音在大肚教會副堂內此起彼落,而指導員們也留意每位學員的動作,並適時指導、修正姿勢。

(攝影/洪泰陽)

詹君怡特別提到,很多兄姊都會擔心急救過程中因為施力過大而把肋骨壓斷,這樣是不是有法律責任?詹君怡表示這是錯誤觀念,實際上要按壓的是中間有彈性的胸椎骨,而會被壓斷的是旁邊的肋骨,因此按壓時要避免壓到肋骨,即使是手指頭用力也不行;不管病患年紀為何都要避免。

此外,詹君怡強調,2012年12月25日立法院三讀通過《緊急醫療救護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增訂公共場所設置急救設備、鼓勵民眾幫助疾病患者並適用緊急避難免責等規定,讓施救者可以安心施行緊急救護行為。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