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座談會 探討國家暴力和歷史真相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由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辦、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承辦的「從檔案看二二八的國家暴力與歷史真相」座談會,9月17日下午三點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舉行。特別邀請國史館協修吳俊瑩,提供深刻洞察和歷史背景,引起參與者廣泛討論。

吳俊瑩表示,1992年是二二八事件歷史詮釋的重要轉折點。當時行政院發布的報告中,明確指出二二八事件不是暴民的暴亂,打破了以往官方的解釋。他認為政府雖已逐漸開放檔案資料,但現在需要更多社會推廣工作,以加深公眾對這段歷史的認識。

吳俊瑩指出,早期研究學者會避免觸及政治人物的動機,因為當時是由黨國不分的國民黨執政。但隨時間推移,對事件的解釋逐漸開放,開始更廣泛地討論蔣介石在事件中的角色。

前總統馬英九曾以國民黨主席身分表示事件當時的政府難辭其咎,身為國民黨主席應概括受,向受難家屬道歉,這引起了國民黨支持群眾當中的深藍團體的強烈反對。然而,吳俊螢表示,現在不太可能改變對二二八事件的解釋,而更關注的是如何處理蔣介石的角色。他提到,雖然有檔案顯示蔣介石禁止官兵對台灣民眾報復,但是這份文獻如果是有效的,卻為何仍有許多民眾在事件中喪生。他強調,檔案的研究不能單憑一紙文獻作為定調。

吳俊瑩承認,年輕一代對於轉型正義議題可能缺乏興趣,因為事件已經過去76年,新世代沒有經歷政府對社會的壓迫。他呼籲大家共同思考如何讓新一代更好地認識這段歷史,以確保年輕人理解受壓迫的歷史,這需要集思廣益,並為台灣的未來共同前進。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豐惠表示,該基金會受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的委託,積極推動台語座談會,以討論轉型正義和不當黨產相關的重要議題。這一系列座談會已經進行了三場,並與當地社團合作,為台灣社會引入新的視角。她強調,每一場次都與當地社團共同合辦,以確保這些議題能夠更深入地傳達給當地民眾。

陳豐惠說明,在宜蘭場次中,邀請國家電影中心研究員分享戒嚴時期的台語電影,以探討該時期的文化表現。而在台中場次,將分享有關黨國不分的歷史相關圖畫,以視覺方式呈現歷史事件,特別關注戒嚴時期的影響。彰化場次將探討從語言認同的角度來看轉型正義,而新竹場次則將邀請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的專任委員,討論新竹地區的不當黨產問題。

陳豐惠指出,雖然有人認為這些議題應該用台語來討論,但對不少人來說,使用台語談論這些問題可能仍然有些困難。因此,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積極協助不當黨產委員會,以台語的方式來推廣這些重要議題,並舉辦座談會,以促進更廣泛的討論和理解。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