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走廊】詩篇23篇 ,有福的確據

詩歌創作〈主耶和華我的牧者〉

Image by Freepik

◎潘稀祺

詩篇第23篇是「牧者之歌」,又有「詩篇裡的珍珠」之稱。不論你在任何場合、遭遇中,都能從這首詩獲得力量、鼓勵與安慰。

大衛在年老時回顧他的一生,早年被掃羅追殺,晚年經歷兒子押沙龍的叛變,但上帝幫助他屢屢逃過敵人的逼迫。每字每句都是生活的寫照,不但引人共鳴,也激勵人勇敢面對生活中的挑戰。

2021年5月,我自台東馬偕醫院退休,牧會及醫院服事前後共計34年有餘。在這服事的旅途中,曾遭遇許多身心靈的挑戰,要不是主耶和華的保守與帶領,可能早就半途而廢。期間曾因忙碌生了兩場大病,詩篇23篇成為我服事力量的源頭。

1986年8月,我自台灣神學院畢業,被分派到嘉義中會布袋教會。在海風吹襲及豔陽曝晒的日子裡,我協辦幼稚園、開辦社區事工、舉辦兒童才藝營,週間數學班、週六英文班,探訪會友馬不停蹄,講道更是未曾告假。我身心靈疲乏,終於病倒,嘴巴不能合、左眼不能閉,醫師診斷是顏面神經麻痺。治療後半年逐漸恢復,但仍留下面部稍微僵硬的後遺症。

後來,我到台東馬偕服事。台東因地緣關係,南下或北上交通都不便利,醫療資源不足。為提升台東的醫療設備,醫院興建急重症大樓,硬體建設加上醫療設備,需要耗資9億元。2012年我受指派擔任募款主席,雖知艱難,卻也無可推諉。

在執行長與眾同工協助下,三年內我舉辦了幾百場的活動,包括義賣、美展、演唱會、募款福音隊等,動員院內員工共同參與,感動許多愛心人士共襄義舉,為台東的醫療盡一己之力。除了在地大企業家相挺,在台東中央市場賣菜的陳樹菊女士,也把菲律賓麥格塞塞獎頒的150萬元全部捐出,終於募到3億元,使急重症大樓順利竣工。

在任務完成前的2013年除夕,我整個左半臉「生皮蛇」(帶狀皰疹)。住院住了一星期,頭痛不堪,眼睛差點瞎掉。雖經醫治,仍留下後遺症,至今眼睛周遭仍不時陣陣刺痛。

從牧會到醫院院牧一路服事,上帝真是鍊我愈精,愈挑戰愈看到祂的作為。詩篇23篇給我有福的確據,遂因著聖靈引導與感動,寫下曲調與台語歌詞。

主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主的恩典數算不盡,祂的恩惠和慈愛隨着我。願我繼續獻上餘生,再當志工牧師,一生跟隨祂、事奉祂。我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阿們!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