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助人工作者 投入政治暴力創傷療癒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由衛生福利部心理健康司指導、財團法人台北市松年長春社會福利基金會主辦的「政治暴力創傷療癒工作者初階培訓課程」,於9月20、21日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舉行;有來自全國各地的心理諮商師、社工師約50人實體參加,另有百餘位線上與會。初階課程目的是為讓受訓者了解政治暴力歷史與台灣轉型正義歷程,以學習政治暴力創傷的基礎知識、了解相關療育工作的推行經驗及挑戰。

(相片提供/林香如)

20日的課程,邀請台灣大學政治博士廖斌洲分享「戰後台灣威權統治與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第三代、新光醫院精神科醫師陳俊光談「認識政治暴力創傷相關之精神症狀與創傷後延性」,元品心理諮商中心所長黃雅羚分享「用溯源視野認識政治受難者的心理創傷與知情回應」,以及政治受難者台南據點督導謝蓮燕分享實務經驗;21日有政治受難者呂昱、受難者後代施又熙分享親身經歷,以及前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彭仁郁對談,最後由臨床心理師楊敦翔分享政治暴力創傷實務工作經驗。

(相片提供/林香如)

廖斌洲表示,助人工作者(社工師、心理諮商師)需先理解政治暴力歷史,才能以同理心幫助個案,合宜引導個案說出其經歷並提出更有意義的問題,進而達到療癒效果;陳俊光則以精神科醫生角度,分享許多政治受難者個案的處境,並就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加以說明,個案通常會有過度警覺、逃避行為、麻木或憂鬱等症狀,而政治暴力受創者的PTSD情況更嚴重。

陳俊光是二二八事件時竹東事件政治受難者劉家榮的外孫,他坦言母親劉秀麗身為政治受難者二代,其言行舉止都有PTSD的症狀,包括認為只要加入加害陣營就能避免遭害等,對任何人都不信任且焦慮、暴躁,甚至直到向他索取安眠藥時,陳俊光才知道母親長期處在失眠的痛苦中。陳俊光是在五十多歲時、因隨劉秀麗回竹東幫外公劉家榮掃墓時,才談到自己身為政治受難者第三代的往事;相關內容可至網路搜尋《少了一個之後-二二八・微光》EP1:竹東——人生的選擇題》。

(攝影/林宜瑩)

負責執行初階培訓的台灣婦女展業協會秘書長林香如說明,松年長春隸屬婦展,能獲得衛福部重視成為政治受難者家屬據點的管理中心,就必須執行衛福部心理健康司相關培訓業務;也唯有取得初階培訓認證,才能進一步報名進階課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