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市府攜手高雄女權會 暢談女性勞動議題

(相片提供/高雄女權會)

【林婉婷整理報導】桃園市政府與社團法人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於9月22日、23日合作辦理講座,分別是在桃園市勞工教育大樓登場的「桃起重擔!女力發散!促進女性參與及職場性別友善」座談會,以及連結桃市府性平等辦公室、社會局、農業局合作並在桃園市婦女館進行的「翻轉女農後備軍成為生力軍」農漁會性別平等座談會,看見女性在公共參與、產業發展、政策促進等方面的影響力。

根據桃市府統計,2022年桃園地區工會的女性會員人數占46.6%,然擔任工會幹部的女性僅占33.1%。另透過農會相關性別比統計資料,則能看出從事從業生產及督導農漁組織運作以男性為主,而家政班、產銷班的班員則是女性占多數。

跨縣市女性農會主管合影。(相片提供/高雄女權會)

在22日的座談會中,桃市府性別平等辦公室執行長劉怡伶表示,女性參與公共事務是市府長期以來推動的目標與方向;勞動局副局長周賢平則期望桃園地區工會幹部任一性別比例往40%邁進。而高雄女權會理事長許乃丹說明,高雄女權會近年持續推動性別平等課程,若要促進女性公共參與,且決策亦具備性別敏感度,當務之急正是「重視不同性別者的職場經驗與觀點」。

22日座談會邀請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劉梅君則以豐富案例說明女性的職場與家庭中經驗,並強調男性的性別意識的成長對女性參與同樣重要;而綜合座談邀請桃園市勞資關係發展協進會總幹事吳惠玲、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趙婕歡、新竹市總工會教育訓練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洪詠婕、華儲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工會副理事長游珮瑜、桃園市總工會副理事長陳若蘭、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李信燕分享。

工會女性幹部們。(相片提供/高雄女權會)

而23日座談會由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顧問陳月娥專講,綜合座談邀請桃園地區女性青農「華音山莊綠竹筍」王姿怡、「芭寶米」胡真萍與「鑫園馬告咖啡」陳耑妤出席,另邀請平鎮區農會推廣部主任彭寶珠、苗栗縣公館鄉農會總幹事古雪雲、台南市西港區農會前總幹事陳月瑛分享。

在23日座談會中,桃園市政府農業局專委劉秀卿致詞時特別提到,農業局鼓勵年輕農民參與智慧科技,其中不乏有許多優秀的女性青農參與;高雄女權會秘書長王紫菡說明,農業面臨缺工及人力老化,但女性在農業領域斜槓發展的案例鼓勵更多年輕女性投入,共同推動台灣農業前進。

(相片提供/高雄女權會)

事實上,桃市府今年與高雄女權會共同推出「CEDAW暨性別平等社區推廣活動」方案,為工會與事業單位提供免費的性別議題課程,歡迎桃園地區的工會組織、事業單位踴躍申請。電話請洽:高雄女權會秘書長王紫菡:0968-318-589。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