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人生的標竿

(相片提供/pch.vector - freepik)

◎黃以撒(外商業務經理)

8月30日是開學日,身邊的朋友們無不在社群上歡聲雷動地慶祝:暑假結束了!終於可以把孩子們送到學校去。大家生活回歸「正常」。為何大家會有這樣的反應?實在是暑假需要跟孩子長時間的相處與抗戰,除了上班會被影響到,還得幫他們安排暑假的活動,以免他們太無聊,虛度了光陰,讓家長們個個勞心勞力。

身處同樣困境的我們,其中一個暑假活動,做了有點冒險的決定:全家飛到了紐西蘭。一來,可以避暑;二來,也讓孩子們見識一下與主流開發國家不同的觀光型態。紐西蘭地廣人稀,已經習慣擁擠生活的我們,第一次體驗到在那邊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壯闊山水。

旅遊期間,經過了一個名叫陶波的大湖,面積比新加坡還大,其中一個著名的景點就是在離湖邊不遠處有個小平台漂浮著,上面插了三隻高爾夫球旗杆,讓遊客試試身手,把球從岸上打過去,看看能不能一桿進洞,得到高額的獎金。由於對高爾夫球完全外行,我們在一旁看了許多英雄好漢把無數的球打進湖裡,沒有人成功。我不禁跟經營的老闆聊了一下,問他到底有沒有人成功過。他笑著跟我說:「目前沒有。」

那天,我的腦海中不禁浮現著那一顆又一顆在空中畫出弧線的高爾夫球,它們追尋的標竿,彷彿我們人生的追尋一樣,我們要的是什麼?試著在每個決定中發球,是要得到功名利祿?人心?還是上帝的回應?又或者像那些想要高票當選的幾位大哥大姊們一樣,想要當大官?

近期媒體的每日焦點,無非就是總統大選的選情,我們就這樣被操弄著,每四年一次的政治激情,反覆攪動我們的生活,有些家人朋友,為了討論政治而反目,甚至斷絕往來。試問,選完後,那些當選者,真的有影響到我們的生活甚深?或者我們得不償失呢?生命的重心,到底是什麼?我想這是值得好好反思的。作為基督徒,答案其實是顯而易見的,那便是對信仰的持守。

人生的挑戰是知易行難,很多事情我們都知道答案跟最好的解法,但能夠好好執行,往往是最困難的。討世人歡心的人事物,往往因為時間而流轉,都有他們過氣的一刻,唯一不變的,就是愛我們的上帝。原因很簡單,因為祂是永恆的答案,萬物的真理。在我們生命中的每一刻,都有天父的聖手扶持,保守我們。
親愛的朋友,今天上帝給了我們一桶球,你會往哪裡打?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