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安息吧!醫療債務

◎陳柏志(美國長老教會牧師)

住在台灣的國民,非常自豪能享有世界最先進的全民健保體系。但在世界最先進的美國,卻有三分之一的公民在沉重的醫療債務中掙扎。據統計,有近五成的美國成年人由於高昂的醫療費用而推遲就醫或選擇不就醫;有五成的美國成年人無力承擔一筆超過美金500元的意外支出;更有高達三分之二的美國人,將醫療債務視為破產的主要原因。反觀在台灣,會有半數的成年人湊不到近新台幣2萬元的現金嗎?

根據筆者在美國牧會的經驗,有一名86歲的會友罹患大腸癌卻不開刀治療,因為他擔心必須賣房子來付醫藥費。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這名長輩在嗎啡的陪伴下離開人世。這樣的故事在美國不勝枚舉,為此,美國長老教會(PC(USA))肯塔基州中部中會今年夏天與民間非營利組織「讓醫療債務安息」(RIP Medical Debt)合作,為醫療債務人發起募款,得到驚人的響應,共募集超過美金450萬元,將用來幫助被醫療帳單壓得喘不過氣的人能早日還清醫療債務。

據美國消費者金融保護局的報告,醫療帳單占所有帳單收款的69%,也就是在美國平均每個月要交的醫療帳單是水電費的15倍之多。相較這麼誇張的比例,可以看出在台灣每個月繳交的健保費是多麼「經濟實惠」了。

「讓醫療債務安息」於2014年創立迄今,已幫助超過600萬個家庭獲得並實際免除超過美金90億元的醫療債務。該組織在二級債務市場上收購醫療債務,並且僅購買低於政府貧窮線四倍以上的人的醫療債務,或是醫療債務占其年總收入5%以上的人,因此,當受助者得知他們的債務竟然被取消時,都感到非常不可思議。

肯塔基州中部中會總委牧師約翰‧奧多姆(John L. Odom)說:「中會希望實踐財務健全,因為人們不應該被迫在健康生活與醫療破產之間做出選擇。我們每一週在主禱文中祈求上帝『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一樣,盡力地消除他人的醫療債務是將我們的祈禱付諸行動的可靠方式。」

今天在台灣或許不是面對醫療債務的議題,但如何將主禱文化為實際的行動,非常值得我們借鏡與深思。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