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建立有上帝的小學

(相片提供/pch.vector - freepik)

◎張睿銓(非政府組織研究員)

過去四年,我在彰化一所實驗中小學擔任教師和兼任校長。在這期間,我不僅負責教學,也協助學校申請立案、招募師資、招生、規劃財務以及建立制度。工作繁重,幾乎沒有明確的上下班時間。這讓我時常思考,我本來只是一位老師,教學是我的熱情所在,為何需要如此深入地涉足行政事務呢?這些技能和知識在離開學校後其實不是很實用。而且,建立制度會需要堅持理念,吃力不討好,容易得罪人。

然而,我始終相信教育是上帝賦予我的使命,祂要我盡力做,不多也不少。我也試圖將信仰融入這個學校。儘管學校採用由史代納(Rudolf Steiner)創始的華德福教育體制,強調「有宗教信仰的」(spiritual)學校,但史代納非基督徒,其信仰體系擷取了來自各大主要宗教的要義,強調輪迴與多神論等神秘主義,顯然與基督信仰有差異。

最近,我似乎找到了答案。暑假期間,教會牧師邀請我教授英文聖經課程。每週四晚上,我會與一群從中學到大學的年輕人分享我在英文聖經中看到的上帝。我們發現,即使不同語言版本的聖經有時意義不同,但透過不同語言的互補,我們反而更能貼近上帝的真理。

更讓我驚喜的是,在教會的孩子身上,我看到了上帝的保守和榮光。心中有上帝的孩子,善良、聰明、有愛心、有道德感。你可能很難置信,我在學校上課時,有時候會鼓勵學生同情和幫助弱勢,而他們有些人居然會問:「為什麼?」他們並不是故意要反駁我,而是真的不知道。在教會,孩子從小跟著父母讀聖經,聽牧師講道,聽主日學老師說故事,很自然地就在心中建立這些尊敬、正義、寬恕、憐憫的價值,我們不用再解釋,因為我們已經相信,每天在實踐。基督家庭裡的孩子眼睛裡有光、有溫暖。

這令我思考,上帝的福音如此奇妙,祂是否希望我運用我得來不易的辦校經驗,尋找一群同樣敬拜上帝、相信教育力量的會友,在彰化成立一所以基督為核心的學校,讓孩子從小就能接觸上帝的無所不在、無所不能。孩子如果可以這樣長大,豈能不被上帝所用,造福這個世界?

當然,我了解,開創一所新學校固然充滿挑戰,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和合作。因此,我將持續祈禱,並希望透過這篇文章將這顆種子種在每個人心中,在上帝的引導之下,希望它可以慢慢發芽長大。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