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中牧傳在職訓練 成為同行的屬靈夥伴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北報導】台北中會傳道部舉辦的牧師、傳道師在職訓練會,10月2、3日選在新北市萬里區的芥菜種會孫理蓮營地舉行,有41位北中牧傳參加。在兩天一夜的在職訓練會中,有北中五股教會牧師楊昆忠帶領大家操作佈道技巧,另邀請北中新任傳道師們帶領傳福遊戲,互相認識、打破隔閡,還有北中三光教會牧傳同工分享團隊事奉,並一起探討如何改善教會體質,讓牧者能培育信徒成為門徒,使教會更健康永續的發展。

(攝影/林宜瑩)

北中傳道部部長趙謨立坦言,教會在經歷疫情這三年後,在體質上受到很大的虧損,期望透過牧傳在職訓練,尤其讓牧會多年的牧師與剛投入牧會的傳道有更多的認識、互動,彼此成為屬靈同伴並同行,以避免單獨在牧會感到疲乏、孤單、無助。

他表示,北中傳道部今年的長執、牧傳在職訓練都有一貫性,之前採用「世界咖啡館」交流、對話,討論目前教會面對的問題與困境,也學習彼此傳福策略的經驗;而這次也安排與會牧傳研讀董家驊寫的《21世紀門徒現場》,透過探討如何讓教會體質健壯,讓上帝親自帶領大家用諸般智慧集思廣益。

這次北中牧傳在職訓練使用佈道工具,都是新竹中會迦南教會牧師游博宏在傳福時使用的方式,包括解繩索、神奇數字、白紙佈道法、一刀剪等,目的就是讓牧傳以身作則,親自操作並知道當中的意涵與原理,這樣才能傳授給信徒,讓佈道有事半功倍的果效。

(攝影/林宜瑩)

第一日的晚上眾人觀看《耶穌革命》電影,認識1970年代美國教會面臨教勢衰微,牧者們試圖改變、翻轉嬉皮族生命、讓嬉皮信主,也透過共組樂團向人傳揚基督福音。趙謨立有感而發的提醒,身為牧長要成為信徒的榜樣,才有可能生命影響生命、生命改變生命,讓信徒願意接受裝備成為門徒,與牧者一起團隊服事,成就上帝拯救人靈魂的美事。

期間眾人也針對北部教會牧者汰換率過快的現象表達擔憂,甚至有半數教會在十年內已汰換三至四位牧傳,也常在教會裡聽到「牧師來來去去,我們(教會長執、兄姊)才是自己人」的說法,還有教會小會更把牧傳當成「雇工」、認為再聘就有。但這樣的思維形成惡性循環:就算新來的牧者推動新的傳福策略,讓教會來了許多新會友、教勢看似有所好轉,原有的長老、會友會開始覺得不被重視,最後決議解聘、請牧者離開。

這也是這次北中牧傳在職訓練中,強調牧者要成為信徒模範、以身作則的原因。在場牧師、傳道師休息時也談到,牧者身教很重要,因為唯有牧者身體力行、親自學習傳福技巧、帶頭傳福音,才能讓信徒願意信服、跟隨;他們也期望長執、兄姊與牧傳間有良好溝通、互動與相互尊重,讓教會發展正向健康。

(攝影/林宜瑩)
(攝影/林宜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