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罹患下咽癌 彰基醫師提醒不適及早就醫

(相片提供/彰基)

註:本文為報導、並非醫療評估或治療指導,若有身心健康疑問,請仍需與專業人士討論。

【洪泰陽整理報導】年僅36歲、不菸不酒的陳先生覺得自己要用力才能吞嚥食物,甚至連溫開水也難以下嚥,後發現自己的症狀與罹患食道癌的長輩相似,遂前往彰化基督教醫院求診;收治患者的彰基耳鼻喉暨頭頸部主治醫師洪雲聰表示,當時光學內視鏡檢查後發現病人咽喉部有巨大腫瘤,擋住食道入口、甚至部分阻塞聲帶,切片結果顯示為「下咽癌」;陳先生在接受徹底癌症手術治療後目前恢復良好。

「下咽癌」常見於55至70歲的男性,通常個案都有在長期喝烈酒,也因此時常合併「食道癌」的發生,據統計台灣約有三成「下咽癌」病人經過胃鏡檢查後發現同時有「食道癌」或「食道癌」前病變。下咽癌的症狀通常是長期的咽喉痛、聲音沙啞、吞咽困難或是喉嚨有異物感,不過因為癌細胞長在咽喉深處,一般目視檢查無法發現,常常需要內視鏡才有辦法診斷,也因此許多的患者被診斷時已經轉移到頸部淋巴結,造成病人五年存活率低,大概只有30%至35%。

針對「下咽癌」,目前手術仍是主要的治療方式,末期病人可能需要全喉切除手術,如果想要保留發聲器官,則可考慮接受同步化學放射線治療;不過當同步化學放射線治療失敗時,病人仍然需要接受全喉切除的手術。洪雲聰表示,癌症發現的越早期,所需要接受手術範圍就會越小,因此建議如果民眾有咽喉痛超過一個月,或是吞咽困難一段時間都沒有改善,可能需要前往醫院做內視鏡的檢查。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