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揚真理】〈耶穌之名至寶〉屬祂的人樂無央

◎虛吾

在聖經的敘事中,名字經常帶有傳遞信息的功能,但不是像台灣傳統信仰,為了改變命運,也不是如新生兒被命名,帶有對未來的期望。聖經中一些人被命名或更名,往往表達上帝對那世代或那個人的意旨。救主耶穌基督的名字,即是最具體的代表,扼要陳明人子順從天父旨意所成就的事工(馬太福音1章21節)。

〈耶穌之名至寶〉(Take the Name of Jesus with You)即是以名字為主題的詩歌。這首詩歌由美國詩人莉迪亞‧巴克斯特(Lydia Baxter,1809~1874年)作詞、威廉‧霍華德‧唐恩(William Howard Doane,1832~1916年)作曲,呼籲陷在苦境的人記念主名。事實上,歌詞所述正是巴克斯特自身的經歷,她在病痛之中,以耶穌之名為護持。

這世界雖然為上帝所造,卻因著人犯罪而全然敗壞,各樣的苦難、罪惡乃是常態。〈耶穌之名至寶〉的歌詞,諸如呼喚「憂苦弟兄」聽勸,述及世人「煩悶」、「疑懼」及「誘惑」的遭遇,處處充滿對現實的感觸,也是我們在世寄居的旅途中,深受挑戰之處。

耶穌在世時,這名字並不少見,但是唯有身為上帝兒子的祂名符其實。因著順服,祂進入這為祂所造、本屬於祂卻晦暗無光的世界。祂取了奴僕的樣式,在三十餘年期間,存心謙卑,忍受世人的不信,按天父的旨意行事,直到完全了律法、付上了贖價、成全了救恩,使祂的名的意涵成為真實──「耶和華拯救」。耶穌的順服與工作,使祂的名甚是貴重,大有果效,罪惡、敗壞的權勢在今時雖尚未完全消失,卻在永恆中無份(啟示錄21章4節)。蒙恩的人可以因著祂寶貴的名,得著拯救、安慰與盼望,並且因著上帝的信實、主權,看定自己即使在患難、試探中,仍可承擔(哥林多前書10章13節)。

此外,耶穌的名「以馬內利」也有深刻的意涵。希伯來書的作者論及信徒受苦的議題時,將焦點轉向耶穌所受的苦(參希伯來書12章1~12節)。如若人子亦不能自外於苦難,我們這些揹起十字架跟隨祂的人豈能豁免呢?〈耶穌之名至寶〉吟唱「常常記念耶穌名,能使煩悶轉為歡喜,疑懼消散心安平」,正是異曲同工。因為耶穌願意與我們同經患難,所以我們既因天上家鄉而「一聽見樂歡騰」,也期盼「人人得其安慰,同我稱頌主聖名」。

「地之望而天之樂」應為hope of earth and joy of heaven的直譯,乍看之下,文謅謅的表達較難理解。但細思之後,我認為這確實是這首詩歌傳達的核心。我們這些還在地上的人,因著耶穌名至寶、名最甜而擁有「地之望」,同時也因著聖靈的工作,信靠聖經的啟示,得以預嘗「天之樂」。

〈耶穌之名至寶〉

1. 憂苦弟兄容我勸你,常常記念耶穌名,
能使煩悶轉為歡喜,疑懼消散心安平。
2. 處處記念耶穌聖名,當為盾牌敵魔劍,
誘惑環繞身處險境,靠主聖名勝試煉。
3. 耶穌名字馨香寶貴,我一聽見樂歡騰,
但願人人得其安慰,同我稱頌主聖名。
4. 經畢世途歷盡辛苦,聽主名字樂無央,
脫下冠冕伏拜恩主,歡稱主萬王之王。
(複歌)
名至寶!名最甜!地之望而天之樂;
名至寶!名最甜!地之望而天之樂。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