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經雙溪到貢寮 台灣女子神學院走讀馬偕宣教腳蹤

(相片提供/台灣女子神學院)

【林宜瑩採訪報導】由台灣女子神學院、吉美旅行社主辦的「馬偕行腳巡禮」系列活動,苦路之旅方案的古道山城走讀之旅,於10月3日在牡丹車站集合、出發,一路循著淡蘭古道北段往雙溪到貢寮的郊區道路,全程步行超過9公里、1萬8000多步。由於已入秋,微雨的天氣較涼爽,很適合走踏回顧馬偕的宣教足跡;帶隊老師李順仁也仔細講解這段路程馬偕事跡。

馬偕在淡蘭古道上建立的教會,目前僅剩七星中會雙溪(頂雙溪)教會整體保存下來,目前建物是由偕叡廉重建,在雙溪教會入口處豎立著1954年重建紀念碑,而1887年5月20日設立時的「耶穌聖教」石匾則保存在牧師館的內牆上。在行經雙溪公墓時,恰巧經過雙溪出身的退休牧師連嫣嫣的阿嬤的墓,連嫣嫣也分享家族信主的過程。

一群人在雙溪名稱由來的牡丹溪、平林溪匯流處,聆聽李順仁朗讀北台灣宣教報告中,馬偕在1876年11月17日寫下的話語:「沿著海岸走了一、兩英哩後,我們轉向內陸,穿越竹叢,走過冷杉和蕨類植物覆蓋的丘陵地,在傍晚進入頂雙溪這美麗的漢人鄉鎮,該鎮位在兩道湧流不息的溪水之間。遠處有個山谷,看起來就像老蘇格夏的幽谷。隔天早上離開當地之前,我為當地人配藥並講道,然後沿著彎彎曲曲的小徑走過數不清的丘陵地,也穿越許多滾滾溪流。最後在一處峰頂停下來俯瞰壯闊的太平洋。」

(相片提供/台灣女子神學院)

在星中雙溪教會對面的公園用完午餐後,眾人又沿著淡蘭古道北段往貢寮方向前進,直到下午3點多左右抵達貢寮火車站。李順仁說,馬偕當年走這段路時,分成從基隆往噶瑪蘭去程,以及從噶瑪蘭往基隆返程;尤其是回程時往往會遇到天黑時刻,不是有人在海岸被礁石絆倒,不然就是在雙溪田間小路行走時不慎跌入水田中;有一次,雙溪信徒要迎接馬偕回程,遠遠就聽到大家跌倒時淒慘的叫聲,便拿著火把循聲與馬偕一群人相遇。

台灣女子神學院在9月7日安排遊覽車走踏雙溪、貢寮、和平島,10月3日則是全程以走路方式從牡丹到雙溪往貢寮;第三次走讀訂在11月25日,路線是貢寮往新社到貢寮(雙溪河道)。有興趣者可電洽台灣女子神學院:02-2557-5800葉姊妹,報名截止日為11月18日。

(相片提供/台灣女子神學院)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