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社會記憶的形塑工程

◎謝大立(溫哥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國小四年級的小兒恩言,9月剛開學就帶回了一連串紀念活動的通知單,包括「泰瑞‧法克斯慈善路跑」(Terry Fox Run)、「橙衫日」(Orange Shirt Day)、「國殤紀念日」(Remembrance Day)。這些深具教育意涵的紀念活動,深深刻印在他的幼小心靈。我就曾多次聽見恩言在面對挑戰時自許:「我要跟泰瑞‧法克斯一樣,永不放棄」。

慈善路跑是為記念加拿大抗癌英雄泰瑞.法克斯而設立,1980年,他的一條腿因癌症被截肢,卻仍鍥而不捨地橫跨加拿大,花了143天,跑了約計5373公里。最終,癌症擴散奪走了他的生命,但他的精神贏得世人尊敬。而一年一度的慈善路跑活動於1981年首次舉辦,至今吸引了來自60多個國家的數百萬參與者,成為全球最大的癌症研究一日籌款活動。

而9月30日剛過的「真相與和解日」結合草根階層響應的橙衫日,藉以悼念在數百所公立機關和教會開辦的寄宿學校中遭受虐待與羞辱的原住民孩童。活動標誌橙色衫出自寄宿學校倖存者菲麗斯‧韋伯斯塔德(Phyllis Webstad)的創傷記憶:她當時帶去上學的橙色襯衫,在開學第一天被人沒收,沒還給她。因此,橙色襯衫成了寄宿學校強迫同化原住民兒童的象徵記號。

恩言在學校指定的橙衫日當天,一早就很有儀式感地把延用二、三年的胸章別在他的橘色T恤,胸章上印著「Every Child Matters」(每一個孩子都重要)的標語。在這樣的教育中學習族群平等的意識, 尊重多元文化的群體。

即將到來的雙11國殤紀念日,紅色罌粟花的胸章代表了紀念和希望的象徵。孩童口中吟唱著罌粟花的詩詞,更是提醒追求和平、珍惜和平的重要,並以感恩的心記念戰爭中犧牲的戰士。

近些年來,台灣每逢二二八紀念活動,各界都致力於社會記憶的形塑工程。或許,我們也該有更多為孩子預備的詩詞,推動具有特殊色彩的衣服鼓勵全民穿著來記念,推廣普及配戴深具台灣特性的花蕊胸章(如台灣百合)形塑族群多元共融的精神,發展體驗教育幫助孩童感知公共議題的厚關係。如何形塑社會記憶引起公眾響應,產生集體,尚待各方合作集思廣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