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喜樂的祕訣

(相片提供/Pixabay)

◎蕭禾

人類往往愛抱怨,把我們的心靈糾纏在負面情緒中。這樣做只會產生了怨恨、苦毒,好像全世界都欠了我們什麼。

我記得以前讀聖經時,總覺得「要凡事謝恩」這句話很八股!似乎那只是一句不了解人間疾苦的說詞。今天我承受苦難沒有咒罵就不錯了!我還能感恩什麼呢?如果同樣的事情發生在你身上,你能做到凡事謝恩嗎?於是我們會陷入自怨自哀的狀態,持續抱怨到最後,就迷失的人生的方向,把自己關在牢籠裡面與全世界為敵。

上帝深知人的軟弱,祂知道我們有時像迷路的羊一樣,所以聖經不厭其煩地提醒要感恩,就是因為我們很容易忘記這一點。我們常常陷入不斷抱怨的泥淖中,而忽略事情的其他角度,注意力完全被不幸所占據,卻不曾看到更壞的可能性。當我們感恩時,我們的心靈關注著美好的一面;當我們抱怨時,我們的心靈則埋怨著不好的一面。當我們的心滿溢著感恩,自然而然就會感到幸福和喜樂。

自從我開始每天寫「感恩日記」,我的憂鬱、憤恨、不滿就大大降低。寫長篇的日記總讓我卻步,而每天寫下一句感恩的話,卻能讓我堅持下去。後來,我將感恩的元素融入每日一句的日記,變成了「感恩日記」。這樣,每天無論遭遇多大的挑戰,我總能找到值得感恩的事情。我深刻體會到,當我們專注於抱怨時,所看到的世界變得狹窄、小氣、充滿悲觀;當我們充滿感恩之心時,所看到的世界變得寬廣、淡定、充滿希望。(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