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缺之間身障者影展 《誰先說再見》掄元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北報導】由廣青文教基金會主辦的第23屆「圓缺之間」身心障礙者影展,今年以「不在場」為主題,於10月13日在新北板橋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廳舉行開幕及頒獎典禮;在30多部參賽影片中,共選出11部,由《誰先說再見》紀錄片勇奪第一名,《大馬哈魚》劇情片獲特別獎。

廣青基金會董事長鄭信真致詞時表示,今年圓缺之間影展主題訂為「不在場」,主要是在表達很多重要關鍵時刻的決定,身心障礙者都「不在場」,往往是其家人在幫他做決定,也期望透過這主題,呼籲大眾關心身障者權益,體認到讓其「在場」的重要性。

榮獲第一的《誰先說再見》,導演徐靖倫以基督徒巫錦輝、周麗玲夫妻如何照顧罹患罕見疾病的巫以欣、巫以諾這對兒女為紀錄片內容,藉此探討生與死的議題;徐靖倫提到,在拍攝過程巧遇新冠肺炎疫情,他在巫家也真實感受到巫錦輝這家人,在苦難中的種種經歷確實不簡單。

巫錦輝也到場與徐靖倫一起受獎,他坦言,影片中他以一年時間、每天半小時,改造大樓中庭閒置空間成為花園,成了他在照顧罕見兒女時的休閒放鬆心情時刻;看到綠意盎然、生機蓬勃的花園展現旺盛生命力,就好像園藝治療一樣,讓他獲得一些喘息的時刻。

(相片提供/巫錦輝)

巫錦輝表示,最艱難時刻是幫巫以欣準備碩士畢業展,他很感謝真理大學校長陳奇銘、董事長林博彥、宗教文化與資訊管理學系教授蔡維民、王鏡玲等人的幫忙;巫錦輝說,現在他們正在將財產信託,期望無論誰先說再見,活著的人都能獲得很好的照顧與生活品質。

從即日起至12月3日止,在台北、新北、新竹、台中、嘉義、台南、雲林、高屏、東部都有圓缺之間影展場次,可至廣青基金會網站查詢

(攝影/林宜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