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分享會 以繪本推廣人權教育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為了推廣人權的概念與價值,國家人權博物館與玉山社出版公司合作出版一本人權繪本創作工具書《穿梭虛構與真實的寫繪——人權繪本的創作與出版》,匯集了21位資深的繪本「職人」,從不同的專業角度,分享如何將社會議題融入美學、文學和繪本載體,創作出具有教育意義和藝術性的人權繪本。國家人權博物館也於10月13日,於館內舉辦新書分享會,邀請館長洪世芳、玉山社發行人兼總編輯魏淑貞,以及多位參與本書的作者,一同介紹新書的內容和創作過程。

洪世芳表示,人權是普世價值,國家人權博物館一直致力於以多元形式推廣人權教育。其中「畫話:一座島嶼的故事」人權教育繪本工作坊是重要的一環,已經舉辦了四屆,累積近50件繪本創作成果。他感謝所有投入該本新書的作者,能將自己的創作心得和出版經驗,轉化為實用的文章,開啟更多讀者對於人權概念的認識和興趣。

魏淑貞則分享個人創辦「星月書房」的初衷和歷程,提到她從一開始就以翻譯國外人權主題繪本為主。近年來看到越來越多台灣本土的繪本創作者崛起,非常高興能夠和人權館合作出版這本工具書,見證並集結各界繪本創作者與出版人的努力。她期望未來能夠發揮更大的影響力,讓更多人關注和參與議題型繪本的創作和閱讀。

右為洪世芳、左為魏淑貞。(攝影/邱國榮)

在新書分享會上,也有六位作者群上台發表自己的見解和心得。他們都指出,在極短篇幅內,傳遞嚴肅的人權理念並兼具趣味性,是一項非常有挑戰性的創作。他們向願意投入人權繪本並轉化歷史議題的創作者們表達敬意,共同見證台灣這片土地往更進步的境地前進。

其中一位繪本創作者陳雅媛在分享見解時提到,「小孩聽得懂二二八,聽不懂的是大人。」她是一位繪本推廣者,也是繪本創作者,其學術領域是兒童文學。她在分享會上講述個人在教育現場觀察到的一個現象,就是幼兒園在各種節日都會跟小朋友說相關的故事,但是在二二八紀念日時,卻不提及這段歷史;只告訴小朋友放假,卻不解釋為什麼放假。她覺得很可惜,因為她自己是在廿幾歲才開始認真地認識台灣歷史。

(攝影/邱國榮)

陳雅媛曾經嘗試跟學齡前的孩子分享二二八的故事,用繪本的方式呈現這段歷史。她發現孩子們一開始認為是假的,但她拿出證據後,都感到非常驚訝。她從這個經驗中發現,孩子們其實可以透過繪本來理解人權議題。那時她就開始覺得這件事情很重要,卻發現各地的幼教老師幾乎都不會講述這段歷史事件的故事。因此,她在讀研究所期間,決定以種下人權種子為目標,舉辦人權親子讀書會的實踐與反思。她堅持找學齡前的小朋友作為對象,因為她要證明他們聽得懂二二八歷史。

在這期間,他們一共讀了五本人權繪本,並發現孩子們真的可以聽懂,討論故事發生的事情,並吸收其中的概念。她也鎖定親子共讀的模式,要求家長一起參加,讓家長也可以透過繪本認識人權。陳雅媛用這個研究來證明一件事情,人權繪本是很棒的媒介,可以傳遞給三歲小朋友,以及他們的家長。她希望未來能有越來越多人拿繪本跟小孩討論人權議題,讓小孩成長在一個更平等、更包容的社會。

《穿梭虛構與真實的寫繪——人權繪本的創作與出版》全書共四大章,超過20篇擲地有聲的文章,涵蓋資深創作者分享圖文創作談、編輯與書店行銷人提供的出版觀點,以及豐沛的多元人權主題基礎知識。這本書不僅是繪本創作者的寶典,也是家長、老師和一般讀者的實用指南,能幫助他們用更廣闊的目光,深入討論生活,讓人權的價值關懷更具體、更親近。本書現已在全台各書店通路販售,電子書也將於10月25日全面上架。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