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中性別公義部講座 從法律角度看婚姻經營

(相片提供/中中性別公義部)

【洪泰陽台中報導】由台中中會性別公義部主辦、於10月14日上午在三榮教會進行的幸福愛家講座,邀請律師、同時也是三一教會張洛洋長老,以「當愛稍稍在變質、您該怎麼辦?」為主題,從法律與信仰的角度帶領與會者,一同在快速變遷中的社會上探究幸福愛家的要義。精彩內容吸引來自中會內各教會、近40位牧長及兄姊參與。

主持人、中中性別公義部的成如慧牧師在開場勉勵時表示,基督徒面對挑戰與困境時,都要如同福音詩歌所指出的:「相信聖經每句都是真理,也要卸下重擔給上帝。」緊接著,由張洛洋首先以自身的婚姻經歷及社會實際案例切入分享。

張洛洋表示,夫妻要一起持守婚約、白首偕老,但這在近來的台灣社會似乎不是容易的事。有鑑於近來離婚率居高不下,希望能透過法律常識輔以詼諧生動說明,並以法律中的案例為借鏡,指出夫妻生活中,或因雙方原生家庭不同觀念,或因婆媳問題,或因第三者介入,或因夫妻財務規劃不佳等等原因,導致感情生變、進而衍生婚姻危機的情形。

(攝影/洪泰陽)

張洛洋表示,這些問題或許可以透過法律,包含夫妻財產制、財產分配計畫、愛家協議等來進行規劃檢視,儘量不要走到婚姻不可挽回的那一步;他並引用聖經創世記2章24節:「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點出「離開父母」除了生活距離,經濟及情感上的離開也很重要,而「與妻子連合」不只是身體連合,在屬靈、情感、知識、經濟等各層面也都要有所連合。

張洛洋列出多個正、反面案例,並以互動式對話呈現。講座中有牧長提問:教會內有夫妻離婚後,教會應該如何關顧?張洛洋表示,教會小組、團契或兒童主日學的支持系統,此時可以積極發揮功能;例如主日學可以陪伴、輔導未成年子女修復創傷、處理親子關係、自我認同及情緒表達等問題。

最後,張洛洋以耶利米書31章3節L「古時耶和華向以色列顯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 」作為結語,強調上帝以永遠的愛來愛人們,吸引人們來愛祂,而不是出於強迫,盼望基督徒也能用上帝對人們的愛,來愛自己的伴侶、自己的家庭。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