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以色列旅遊見聞

(相片提供/pch.vector - freepik)

◉盧悅文(外貿從業人員)

「走吧!自己去一趟親眼看看才比較能夠真實體會,光看書本不夠。」於是我心不甘情不願地和朋友踏上那段事後我稱為充滿歧視的旅程。

我們從國家南方的關口入境,第一關的震撼教育迎面而來。入個境,跟身家調查一樣,移民官要求把在該地區的行程歷時性地說出來,每個環節都不放過。面對移民官的詢問,不能隨便編造,還得從容不迫地應對,一旦提供的資訊對不上,就會讓自己陷入危機,即使只是個觀光客。

問完問題之後,你還得裝作心甘情願地把所有李全部打開,看著士兵們把好不容易整理好的行李弄得亂七八糟。在確認沒有違禁品後,面對他們假意問:「需要幫忙恢復原狀嗎?」還得壓下怒氣婉拒。然後趕緊把行李搬到一旁整理,否則貼身衣物和私人物品就會被其他人看到。滿肚子的火氣,無處可發,因為你深知不依照這樣的遊戲規則,沒辦法入境這個國家。

之後,一路北上,沿途經過幾個景點,不斷考驗著理智和宗教信仰的熱誠,因為理智會告訴你,經過千年,沒人說得準,這棵樹就是稅吏爬過的那棵、那口井就是寡婦打過水的井,但這是聖經說的。進入目的地觀光大城前,有個檢查哨,特定顏色車牌通行無阻,某顏色的車牌需盤查並持通行證,還不保證能入城。在同一個國家,只因所屬族群不同,差別待遇就當場顯現。

我們隔天進入另一個觀光重鎮,這裡的環境跟隔壁的觀光大城不一樣。隔壁觀光大城光鮮亮麗,街景乾淨,有著一定的次序,給人很放心的安全感。然而觀光重鎮卻不一樣,在前往觀光景點的巷弄間,討生活的人民抓著你,試圖兜售各樣物品。身為觀光客的我們,可以馬上感受出這個城鎮的些許混亂和髒亂。離開這裡再次進入觀光大城,得經過跟機場安檢規格一樣嚴格的檢查哨,被詳細檢查後沒問題,才能離開。

才兩天,這個國家對特定族群的歧視和偏見在生活上到處可見,各種關卡和機制,表面是上藉著「安全」的理由,實際卻是公然實行種族歧視。就連要離開這個國家,還是得經過安全人員詢問整趟旅程的細節,託運的行李在足足延遲48個小時之後送到家。打開行李一看,果然,行李被從頭到尾翻過,而我受朋友所託在古城阿拉伯區購買的阿拉伯清真言的塑膠袋裡面放置了一張「這個物品被檢查過」的字條。

這個國家,叫做以色列。而被設下種種政策被不平等對待的人民,是巴勒斯坦人。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