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政治受難者及家屬小旅行 認識宜蘭二二八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宜蘭報導】由衛生福利部心理健康司委辦、台北市松年長春社會福利基金會承辦的政治受難者及家屬支持服務台北據點,10月18日舉行第一次「宜蘭小旅行」,共有包括陳欽生、楊國宇、毛扶正等43位政治受難者及家屬參加。眾人透過遊覽車行經頭城慶元宮、蘭陽大橋、宜蘭財稅局、新月廣場、宜蘭禮拜堂、宜蘭戲院(舊稱「宜蘭座」)等不義遺址,最後由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助理陳力航講述宜蘭二二八事件。

宜蘭不義遺址:宜蘭財稅局。(攝影/林宜瑩)

這次宜蘭小旅行,為讓政治受難者及家屬能放鬆心情,首先前往宜蘭傳藝中心參觀;自由活動時間有人欣賞古裝舞台戲,也有人在樹下陰涼處聊天。在傳藝中心的「呷七碗」用午餐時,在全國關懷政治受難者及家屬管理中心總督導林香如帶領下,台北據點同工們以接力方式,將餐點從二樓送往一樓,讓政治受難者及家屬們感動不已;除了一台遊覽車,台北據點還特別租賃一台保姆車,因應有人遲到未趕上等緊急狀況。

在前往「熊與喵咖啡」展開下午茶會前,年事已高的前輩們坐在遊覽車上,聆聽政治暴力創傷療癒與照顧管理中心督導李宜庭透過車上廣播沿途介紹,包含蘭陽大橋第十根橋墩下方是發現二二八事件罹難者、羅東治安委員會警隊隊長陳成岳醫師遺體的地方;而宜蘭財稅局、新月廣場現址,是二二八處理委員會成員遭抓捕、關押、後被載往頭城慶元宮法外處決的不義遺址;而宜蘭禮拜堂現址則是二二八處理委員會成員開會的地點;宜蘭戲院是宜蘭市民代會和民間有志之士聚集、召開青年大會的地方。

宜蘭不義遺址:新月廣場。(攝影/林宜瑩)

陳力航在講述宜蘭二二八歷史時,特別介紹罹難的宜蘭人,包括:宜蘭醫院院長郭章垣、宜蘭農校代理校長蘇耀邦、台灣銀行宜蘭分行職員林蔡齡、小學老師張雲昌、牙醫陳成岳、宜蘭中學老師趙桐、魚販鄭火土、雜工陳登俊、警察賴阿塗、呂金發、農民陳阿鬆等人。最後在填寫意見回饋表時,前輩們都給台北據點這次服事很高的評價。

政治受難者陳欽生(生哥)受訪時表示,他的餘生會以陪伴其他政治受難者為優先,因為許多人年紀都大了,很需要台北據點的關懷與陪伴。他認為長老教會創辦的台北婦展,在承接相關事工的付出與執行上,真的與其他單位不同;甚至有其他政治受難者表示很羨慕接受台北據點關懷的人。未來他也會努力向政府倡議,應擴大服務層面,讓大家晚年獲得應有的照顧與服務。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