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新芽講座 從慢行找回以人為本的交通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台南新芽協會每個月都會舉辦「新芽講座」,透過不同議題的探討,讓民眾能從多角度審視自身所處的社會環境。2023年的年度主題為「交通」,台南新芽更是對該主題帶來許多討論與講座分享。在10月20日的講座中,成功大學交通管理學系助理教授鄭祖睿受邀以「慢慢來,比較快:從慢行交通找回城市生活感」為題分享,在慢行交通的介紹與思考上,與民眾面對面討論。

鄭祖睿指出,慢行交通是一種節能、以人為本、自供能源、有助於健康和社會福祉的運輸方式,如自行車和步行。這個命名是與機動車輛如摩托車、汽車做相對比較而來的,因為這些機動車輛通常移動速度較快。

(攝影/Dalul)

鄭祖睿強調,交通形態和規則的設計需從多種角度去思考。舉例來說,現今路邊商家的廣告招牌越來越大、越來越顯眼,並且採用簡單明瞭的標語。這是因為快速移動會產生「隧道效應」,為了專注於前方,視野會相應地縮小,因此招牌需要足夠大和醒目以吸引遠處行人的注意。

然而,在巷弄或低速區域,招牌則不需如此突出。由於移動速度較慢,招牌的設計更能展現美學和細節。鄭祖睿還指出,駕駛者和乘客因速度和視角不同,往往會有不同的感受和觀察。

鄭祖睿進一步表示,交通規則和設計常常過度以載具為中心,忽略了真正需要運輸的是人和貨物。他呼籲,交通的多樣性能豐富社會思維,例如,台南市的封街活動和無車區不僅能讓人們更親近社區,還能在經濟和文化層面產生正面影響。因此,解決交通問題不僅是擴建道路,更需要從使用者的需求出發,透過多元的探討和公眾參與,來找出更貼近社會需求的交通解決方案。

(攝影/Dalul)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