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商校友聚首 聆聽王能祥談台灣國際關係歷史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高雄中會楠梓教會出身、赴美發展並當年積極奔走爭取《台灣關係法》設立的王能祥長老,長期旅居美國;今年10月22日特別藉近期返台之機,在楠梓教會的主日禮拜後舉辦感恩報告講座。該講座有包含高雄市立高雄高級商業職業學校校長劉人誠、前校長楊文堯、校友會夥伴們、王能祥家人、友人和楠梓教會弟兄姊妹們等與會。當中他提到,日前哈瑪斯襲擊以色列,不少旅居在外的以色列人聞訊後趕回家鄉參戰,他認為台灣若也有這種防衛精神,沒有國家可以攻克台灣。

1933年出生的王能祥今年已經91歲,在台上發言仍然音色洪量、字句清晰。王能祥提到,自己青少年時台灣發生二二八事件,當時他就決定未來要走關心政治的道路;曾經差點被退學的自己,日後讀到台灣大學、後赴美國求學,以他的家庭背景和經濟本是無法實現的,因此這個成果不是靠自己、而是靠著上帝。他以亞伯拉罕如何順服聖靈的聖經故事與眾人共勉。

(攝影/林婉婷)

接著他也首先回顧在1970年代,台灣的處境相當危險,台灣在聯合國的常任理事國地位被中國取代,至此國際上開始有「中華民國/台灣」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別。

韓戰、美蘇冷戰、越戰的接連消耗,讓美國決定拉攏當時中國共產黨勢力;尤其美國與中國在1972年簽署的《上海公報》中更指出「兩岸中國人都認同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且美國對此不表異議。當時聽聞此消息,王能祥為台灣安全深感焦慮,同樣憂心忡忡的有黃彰輝、黃武東、林宗義、宋泉盛、彭明敏等人。

黨外運動人士郭雨新前往美國拜訪王能祥,志同道合的夥伴們開始積極拜訪相關人士,希望為台灣前途謀生路;然而緊接著迎來「台美斷交」的消息。王能祥輾轉閱讀到美國參議員斐爾(Claiborne Pell)的文章,暸解到戰爭時期台灣託管問題的一念之差,導致台灣艱難的國際處境;感嘆同時也凝聚共識,最終與包含眾議員李奇(James A. Leach)在內等人合作下推動《台灣關係法》,保障台灣人民權利,也成為台灣國際關係發展、政治民主化、國家安全等基石。

(攝影/林婉婷)

他也直言,台灣現今說平靜、仍然處於中國文攻武嚇中,但說不平靜、台灣亦未曾放棄防禦,因此戰爭目前尚未爆發;他認為這種長期抵抗壓力的經歷,促使台灣更有自信。王能祥表示,自己見證台灣處境從絕望到盼望、危險到平安的過程,盼望分享這段歷史來鼓舞更多人繼續努力,守護這座在太平洋上的島國。

主持講座的楠梓教會牧師張朝棟則點出,在這段歷史裡可以看見許多長老教會的身影,重申長老教會以「關心政治」來實踐疼惜鄉土;而在中國動作頻頻的現在,不要忘記持續關心台灣。而究竟何謂台灣人、何人來愛台灣?王能祥強調,踏上台灣土地就是台灣人,重點不是人數多少,是「台灣人」的心有多堅強。

(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