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專校攜手淡水馬偕 辦安寧生命關懷週活動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北報導】為了讓更多人認識臨終關懷、安寧療護,在馬偕紀念醫院安寧療護教育示範中心主任方俊凱醫師、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馬偕專校)生命關懷事業科主任林龍溢合作籌備、邀約下,10月24至26日在淡水馬偕一樓福音廣場,舉行「馬偕有愛・攜手樂活:馬偕安寧生命關懷週」活動,包括台北中會偕叡廉紀念教會、樂山教養院、新石牌發展協會、馬偕淡水院牧、馬偕淡水社區醫學中心、馬偕專校各科學生都齊來共襄盛舉。

據了解,馬偕專校與馬偕紀念醫院這樣的產學合作,其實在疫情前就曾舉辦過;主要是落實教育部期望的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今年選在每年10月第二個禮拜六「世界安寧日」後的24至26日舉辦活動,是期望藉此讓更多民眾認識臨終關懷和生命禮儀。整場活動由馬偕專校的管弦樂拉開序幕,隨後邀請多位貴賓致詞。

(攝影/林宜瑩)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副局長林美娜表示,高齡化社會的長者照顧,包含如何促進健康、預防失智、延緩老化,以及心靈照顧、重病後安寧療護、臨終關懷都很重要;馬偕醫院是全台第一個成立安寧病房及訓練專業人才的醫院,如今更推廣社區在宅安寧,淡水馬偕與新北市衛生局一直是密切合作的好夥伴。

淡水馬偕院長洪大川表示,在宅臨終是馬偕醫院在大力推廣的事工;在落實在宅臨終前,須進行衛教、募集資源、培訓人才,讓社區能夠接受這樣的觀念,因此淡水馬偕在新北市設立的70個健康服務站,也投入長者日照、預立遺囑等。而這次「馬偕安寧生命關懷週」活動與馬偕專校合作,推廣在宅安寧概念,鼓勵不做緊急醫療以節省醫療資源,讓病人能在家人陪伴下安然離世。

(攝影/林宜瑩)

馬偕專校校長蔡承嘉表示,「馬偕安寧生命關懷週」活動是由林龍溢與方俊凱一起籌辦,而且不只生命關懷事業科學生,還包括幼兒保育科、化妝品應用與管理科、餐飲管理科、智慧科技長期照顧科、視光科的師生一同參與。而馬偕專校也參與在新北淡水、三芝、北投、八里的社區醫療,期待除了生關科學生到淡水馬偕安寧療護實習,未來其他科學生也能多到醫院場域實習。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