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愛與擁抱,遠離家暴(上):關懷個案故事

◎陳碧蘭(勵馨基金會總會靈性關懷師)

說好的幸福呢?

U(化名),三十出頭歲,體型嬌小,卻扛負三個分別十歲、七歲、四歲孩子的照顧重責。當我初見U時,據工作人員說,她已癱軟在沙發上幾天,滑著手機,任由孩子們在勵馨的家園(庇護中心)到處流竄。或許是家園的氛圍讓孩子們很有安全感,連媽媽也要自我放空一下。

U的父親在非常年長時才有了她,對她百般疼愛,但沒能等到她長大就撒手人寰,剩她和媽媽相依為命。長大後,她在教會認識一位弟兄,就一起參加小組追求信仰。因為對擁有家庭的渴慕,很快就結了婚。在多年的婚姻中,陸續生了三個孩子。U一直在家裡做副業幫補家用,並就近照顧三個孩子,日子也算過得平順。

但漸漸地,她感覺先生的情緒常因一點小事就起伏很大,孩子的吵鬧讓他無法忍受,拳頭不時會落在孩子們的身上。老三用稚嫩童音告訴我:「爸爸走過我後面,就會伸手捶我的脊椎,好痛喔!」大大的眼睛滿是懼怕與苦痛。

隨著先生的怒氣頻率增加,U的不安也逐漸攀升,爭吵和暴力的場景不減反增。當全家參加教會聚會時,先生的表現總是很正常,小組裡面從來沒有人發現他有狀況。U不知道可以向誰求助,只能安慰自己,一定會沒事的。直到有一天,她在半夢半醒間瞥見先生正在床邊磨著尖利的刀具……。那一瞬間,她知道逃離的時刻到了。那一天,她趁先生去上班的時候,鼓起勇氣帶著孩子們離開家,最後來到勵馨的家園。

透過社工協助申請了保護令,但她知道後面還有漫長的法律途徑要走。經過休息整理自己,她開始用料理的好手藝賺取生活費。收入雖微薄,U的內心卻感到踏實。孩子們也轉學到新的學校,母子四人在新環境開始適應新生活,而他們更需要找到屬靈的家。她找到一間溫馨的小教會,三個孩子加入兒童主日學,教會師母特別關心這些孩子,並且協助她租到一間租金足以負擔的房子。後來,U也會邀請家園其他姊妹與小孩參加教會聚會,主日學儼然成為孩子們的歡樂所在,也讓姊妹們有了喘息的時空。

U在痛苦中抓住上帝!當她選擇離開婚姻,知道自己必須勇敢承擔經濟壓力和三個孩子教養負擔,以及在遭受家暴後不斷引發的種種身心反應。儘管在婚姻中經歷許多難處,U仍充滿感恩地說:「還好有勵馨,讓我們母子四人得以在最艱困黑暗時得到安全的庇護,有如上帝大手保護我們。」

U內心不時會想起,前夫跟她說好的「幸福」在哪裡呢?經過重新站立後,她知道住在上帝的大能庇蔭下,才是真正的幸福!

夕陽不是近黃昏

阿素姊(化名),已經超過70歲,大半輩子活在勞苦之中。她說:「我人生最美好的歲月是19至26歲時,靠勞力賺取所得,過自在悠遊的生活。」後來,在父母的安排下,她嫁入充滿勞役和暴力的枷鎖中。

婚後,面對丈夫的全家老小,連帶小姑、小叔共十來口,還有三不五時婆婆的牌友群,一日煮個三到五餐是常有的事。每天清早,阿素姊從採買、扛負重物、煮飯、收拾,到照顧自己三個孩子……總是面對著無盡的使喚、招呼、清掃,往往忙到深夜才得喘息。她伸出雙手,張開已經扭曲變形的十根手指頭給我看,那是長期勞役的結果。

深夜,更是苦痛的開始:酒醉的丈夫,只會無盡地侮辱、謾罵和暴力相向。最讓人難以接受的是,丈夫總懷疑她紅杏出牆。她苦笑說:「最冤枉的就是我沒有做的事(出軌),卻一生被丈夫汙衊、質疑。」因為無法投奔娘家,為了孩子,她只有無盡地忍耐。

雖已年老,丈夫對她的暴力依然如故,讓她長年不敢放心睡覺。那一晚的暴力更甚以往,酒醉後的他怒氣助長暴力,強力勒住她的脖子、用力敲打她的頭部,幾乎窒息的她只好奮力逃脫。這使得她決定離開,但她不知要往何處去。

找朋友?找孩子?過往的經驗是,丈夫會前去大騷擾。

打110報警?打113求助?她從不知道,「家務事」可以求助警察。即使《家庭暴力防治法》在台灣已經實行25年,但仍然有很多人不知道可以對外尋求協助。

迷茫、擔心、害怕的阿素姊,帶著證件和少許金錢,離開了充滿暴力的家。在警察協助下,她來到了勵馨的家園(庇護中心)。隔天下午,我見到她,她雖是身心俱疲,卻開心地告訴我:「昨晚,是我幾十年來睡得最好、最平安的一晚!」在我帶著她禱告時,她流下感動欣慰的眼淚。

為了能獨立生活,殷勤的阿素姊努力尋找工作,希望不麻煩別人。每次她見到牧師,總是要求一個大大的擁抱。她學會向耶穌禱告,並帶動了心境和意念改變。在社工的協助下,她申請到保護令,也積極尋求法律的幫助。她努力尋得穩定的工作,生活也滿有活力,更是常常在餐桌上、在家園晚禱時,開口鼓勵其他失意的姊妹們。

年輕時,曾是阿素姊人生最開心的時候;現在是「古來稀」之年,她更要活出平安的樣態,儘管未來還會有許多困難,諸如:體力、勞動力的有限、老年租屋的限制……。俗話說:「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年老近黃昏,總給人淒涼的感受,但她要活出的夕陽不是近黃昏,而是連接日出的美好開始。

 

延伸閱讀

【特別企畫】愛與擁抱,遠離家暴(上):避風港內的風暴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