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攜手台灣新創生醫 開創精準取藥新里程碑

(相片提供/彰基)

【洪泰陽整理報導】從醫囑開立到配藥,可能因人為疏忽、環境因素、操作流程,甚至是藥品設備不完善而有錯誤。特別醫院藥師每天要處理的藥品種類多達數千項,許多藥品的外觀和名稱相似到難以辨識。為了解決「取藥精準度問題」,彰化基督教醫院於2014年與工研院跨領域合作,進行「智慧調劑台」的研發合作。而台灣新創生醫(股)公司在2021年12月獲得彰基相關專利的授權,成為唯一的授權人,迄今已陸續創新研發智慧母乳管理系統、智慧冰箱管理系統、第五代智慧調劑台以及第二代智慧藥櫃(Automatic Dispensing Cabinet,簡稱ADC)等四類產品,特於11月3日舉辦「彰基攜手台新創・開創精準取藥新里程碑」發表會。

彰基醫療長劉森永醫師表示,彰基創立已127年,共有100多項的發明專利,值得驕傲的就是智慧調劑台,它可以確實減少藥師在工作方面的負擔,還可以精準取藥,改善醫療品質。

(相片提供/彰基)

彰基創新育成研發中心主任林志明醫師表示,非常樂見院內同仁創新研發的成果,能在短時間內快速達成商品化目標,且在臨床場域測試與驗證改良,嘉惠醫療人員及病人。

彰基藥學部主任楊媛婷表示,現在無論是新進藥師或實習學生,不用再擔心因儲位或外觀不熟悉而找不到藥,或是取錯藥,對於教學上有很大的幫助。還可以因此縮短培訓的時間,系統也會自動記錄每一筆調劑紀錄,加上智慧調劑台是全面上鎖的,能避免藥品遺失或找不到藥的情形。

第五代智慧調劑台進一步提升了通訊穩定性,並與歐洲最大的電子標籤公司普爾斯信息科技(Pricer)合作,採用最新的四色電子標籤技術(白、紅、黑、黃),採用最新顯示技術E Ink Spectra 3100以及高速傳輸且低功耗等特性,成功取代傳統的藥盒標籤紙。

(相片提供/彰基)

此外,智慧藥櫃也是創新解決方案。這種藥櫃具有單格式抽屜,可根據實際情況靈活組裝。有桌上型以及落地式兩種規格。藉由掃描藥袋或處方箋QR code,它能夠讀取相關藥品資訊,然後自動打開相應的抽屜,進行調劑、取藥、結算和盤點。系統還可遠程監控藥櫃的啟用狀態及溫濕度,確保藥品品質無虞。導入後可縮短病人等候領藥時間,提升病人給藥的正確性與即時性,客製化的系統設計,詳實帳冊登載,大幅節省文書作業負荷,充分滿足護理師、藥師、管理者的期待。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