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蒂》推出劇本書 在舞台上為性平發聲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新北報導】勵馨基金會將於11月17至26日在台北和台南舉辦《拾蒂》舞台劇的最後一次大型公演,並同步推出《一段比陰道更長的路:拾蒂劇本集與她們的心靈地景》一書,開放申請授權劇本,讓更多人能透過演出或讀劇,聆聽性/性別暴力受害者的故事,並加入終止暴力的藝術倡議。

勵馨在11月3日舉辦記者會,公告《拾蒂》公演最終回暨推出劇本書擴大影響力 。《拾蒂》是勵馨基金會自2015年開始推出的舞台劇三部曲,講述了台灣女性及性別故事,涵蓋了家內性侵、親密關係暴力、非預期懷孕、性別歧視及多元性別等議題,並結合近年台灣性別史上的關鍵事件,如「鄧如雯」和「葉永鋕」等案例。劇本的創作是由勵馨基金會整理出大量的服務資料,並由編劇郝妮爾訪談已經進入創傷療癒階段的受訪者,將他們的真實經驗融合在劇中的角色身上。

勵馨執行長王玥好表示,勵馨過去演出《陰道獨白》時,就不斷自問「屬於台灣女性、台灣土地的故事在哪裡?」於是決定記錄勵馨陪伴的女性故事,並推出在地的「台灣陰道故事」:《拾蒂》。她說,透過戲劇演出關於台灣女人、關於性別的真實故事,可以讓大家聽見受害者的訴說,放下偏見、看見傷痕,一起撫平創痛,更讓服務對象在透過排演或朗讀《拾蒂》劇本的過程中,知道自己的傷痛能受到理解,得到支持。

具有「戲劇治療工作者」身分的《拾蒂》導演喬色分則分享,她自2005年即加入《陰道獨白》演出。她說,《拾蒂》講述的是台灣女性及性別故事,會比國外的故事更讓演員有共鳴。在排練的過程中,可能會觸動演員的生命經驗,讓他們的情緒產生劇烈起伏,但在一次次的對話討論、排練梳理,演員也會逐漸獲得療癒,產生力量,進而在上台演出時,已不只是倖存或受創者,而是表演者、倡議者。

(攝影/邱國榮)

《拾蒂》三部曲發展至今,已在全台五個縣市演出達24場,主要演員包含勵馨基金會服務及培力的「光腳的愛麗絲」劇團,以及關注性別暴力議題的素人演員。今年度演出更加入全新章節《#這是我的hashtag》,探討在新興的「數位性別暴力」下,被害人所處的社會困境。

勵馨基金會公民對話處處長郭育吟表示,勵馨希望以舞台劇的形式進行「藝術倡議」,讓影響力持續擴大。因此決定出版《拾蒂》劇本書,並於2024年開始開放申請授權劇本。大專院校可申請免費授權劇本,在校內進行讀劇演出及議題探討;劇團合作提供免費授權劇本,勵馨也可以合作進行座談會。她說,期待讓這些關於壓迫、創傷、生命的故事,能夠透過更多人的演繹、朗讀及詮釋,讓療癒的力量如同漣漪不斷擴散。

《拾蒂》將於11月17、18日在台北客家音樂戲劇中心,月25、26日在台南成功大學鳳凰樹劇場登場。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